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招商银行2023年一季报点评:资产质量是最大亮点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浙商证券《招商银行2023年一季报点评:资产质量是最大亮点》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招商银行(600036)
投资要点
招商银行23Q1营收、归母净利润增速符合预期,资产质量好转超预期。
数据概览
23Q1归母净利润同比+7.8%,增速较22A下降7.3pc;营收同比-1.5%,增速较22A下降5.6pc;年化ROE同比-81bp至18.43%。23Q1末不良率环比22Q4末-1bp至0.95%,关注率环比-9bp至1.12%,拨备覆盖率环比-2pc至448%。
核心观点
1.营收与利润符合预期。23Q1归母净利润同比+7.8%,营收同比-1.5%,符合我们此前预测,预计处于全国性银行较优水平。
拖累因素来自:①手续费,23Q1手续费收入同比-12.6%,除资产管理收入同比+2.7%外,财富、托管、结算等领域手续费收入均-10%以上。②息差,23Q1单季净息差(日均口径,下同)环比22Q4下降8bp至2.29%,其中生息资产收益率环比-2bp至3.86%,主要受LPR重定价及新发放贷款定价下行影响;付息负债成本率环比+6bp至1.68%,存款定期化及市场融资成本上行均构成压力。③费用,业务费用同比+7%,使得成本收入比同比+1.5pc至27.6%,主要是加大了对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及人员的投入,需关注后续走势。
支撑性因素来自:①规模,生息资产日均同比+11.3%,较22A加快0.8pc,以量补价对利息净收入形成一定支撑。②其他非息同比+14.9%,主要受益于去年末在市场利率高位主动加大债券资产配置。③拨备对利润的正贡献达9.6%,较22A扩大2pc,系主动释放一部分非信贷拨备,支撑利润增长。展望未来,营收增速有望呈逐季修复态势,驱动因素来自息差基数逐季走低,以及零售信贷需求恢复带来的贷款投放结构改善。
2.财富中收超预期承压。财富管理手续费收入同比-13.3%,代理理财、基金、信托、保险收入分别同比-23%、-12%、-33%、-7%。零售AUM同比+10.6%,其中,基础客户户均AUM增加300元,而金葵花以上户均AUM减少3万元,推测当前财富产品需求以存款、理财等产品为主,高端客户偏好的大额存单产品市场竞争激烈,导致户均AUM下降。展望未来,随着财富管理收入基数下降,以及居民投资意愿修复,预计财富管理收入增速将边际回暖。
3.资产质量好转超预期。对公方面,23Q1新生成不良贷款规模环比22Q4减少12.9亿元至30.7亿元,有效推动TTM真实不良净生成率环比-24bp至1.07%;零售方面,23Q1加大了对零售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实现不良率环比22Q4末-1bp,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前瞻指标的关注率和逾期率分别环比-11bp、-19bp,零售资产质量先于同业迎来拐点,显示招行零售客户质量较优。展望未来,预计房地产对资产质量的拖累将持续边际改善,零售不良生成压力将边际缓解,整体资产质量表现将保持较优水平。
盈利预测与估值
预计招商银行2023、2024、2025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2.44%、12.97%、13.78%,对应BPS36.93、41.81、47.38元/股。现价对应2023年PB估值0.92倍。目标价44.52元/股,对应2023年PB1.21倍,现价空间32%。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失速,不良大幅暴露。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