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养殖景气回升,黄鸡龙头稳步发展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徐卿,刘佳宜 2023-04-26 07: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养殖景气回升,黄鸡龙头稳步发展》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立华股份(300761)
投资要点
业绩总结: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44.5亿元,同比增长 29.8%,归母净利润为 8.9 亿元,同比增长 325.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 8.6 亿元,同比增长282.7%。单四季度实现营收 43.3亿元,同比增长 37.1%,归母净利润为 2.4亿元,同比增长 15.2%。23 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 34 亿元,同比增长 25.8%,归母净利润为-3.9亿元,同比减少 120.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4.2亿元,同比减少 122.3%
点评:公司利润同比出现大幅提升主要原因系行业景气提升的同时,把握成本控制优势。黄羽鸡业务销售收入 128.2亿元,占比为 88.7%,22年公司销售肉鸡(含毛鸡、屠宰品及熟制品)4.1亿只,销售收入同比增长 28.2%,板块毛利率为 13.5%;生猪业务板块,22年公司销售肉猪 56.4万头,同比增长 36.8%,销售均价 20.6 元/公斤,同比上升 14.2%,毛利率约为 22.1%,板块营收 14.5亿元,同比增长 42%,占比约为 10%。23年 Q1归母净利润为负主要原因亦在与行业周期波动,一季度黄羽鸡价格景气回落,生猪价格低迷,公司产生亏损,未来行业景气回升,产能利用率提高,发展前景向好。
黄羽鸡价格景气有望提升,公司龙头养殖地位进一步巩固。从供给端看,产能去化提供支撑。父母代存栏当前处于低位,且雏鸡销售价格偏低。截至 2023年2 月中旬,在产父母代黄羽鸡 1378.4万套,较 2020年 1575万套左右的最高水平降低 12%左右,基本与 2019 年同期持平,低于 2020-2022 年同期水平。父母代雏鸡价格 2月中为 9.5元/套,23年第六周销量为 108.5万套,补栏积极性不高。从需求端来看,黄羽鸡作为我国本土品种,需求具有一定的刚性,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黄羽鸡供需缺口将为其价格上涨提供支撑,且在经历长时间产能调整以及周期底部后,高景气度具有一定的可持续性。公司是我国第二大黄羽鸡养殖企业,成本控制能力强。2022年出栏黄羽鸡 4.1亿羽,同比增长6%,占全国 37.3 亿羽的比例进一步提升为 10.9%。公司拥有选址优势,一般临近粮食产区,方便销售并获取饲料,控制原料成本,黄羽鸡价格景气提升对公司毛利产生明显改善,未来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增强。
生猪产能利用率有望提高,屠宰板块顺利发展。2011年公司开始布局生猪养殖行业,公司已建成生猪养殖 150 万的产能,出于对周期的考虑,稳健进行出栏扩张,未来产能利用率提升,相应折旧摊销均将降低,成本进一步降低叠加售价回升,整体公司业绩有望增长。公司加快下游黄羽鸡屠宰业务的发展,报告期内通过定向增发募资 12.6亿元,用于新设养鸡子公司和冰鲜屠宰加工产能建设。目前湘潭、扬州屠宰加工项目已建成并逐步投入运营。泰安、潍坊、合肥等地屠宰加工项目正顺利推进中,预计将在 23、24年逐步投产。公司产业链向下游冰鲜拓展,公司设立多家冰鲜鸡屠宰加工子公司,线上与商超以及盒马鲜生等电商平台合作,成长性强,报告期内,公司销售冰鲜鸡及冻品 5.7 万吨,同比增长 14.3%。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 2023-2025 年 EPS 分别为 3.13元、4.46元、4.36元,对应动态 PE 分别为13/9/9 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销售情况不及预期、养殖业突发疫情等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立华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