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短期业绩承压,看好公司在模拟电路新赛道的布局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平安证券《短期业绩承压,看好公司在模拟电路新赛道的布局》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圣邦股份(300661)
事项:
公司公布2022年年报及2023年1季报。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88亿元,同比增长42.40%;实现归母净利润8.74亿元,同比增长24.92%;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8.47亿元,同比增长30.67%。公司公布了2022年利润分配预案: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不送红股,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股。2023年1季度,公司实现收入5.13亿元,同比下降33.80%;实现归母净利润0.30亿元,同比下降88.40%。
平安观点:
2022年收入实现平稳增长,平台和品牌效应在显现。公司所在的模拟电路赛道,具有产品生命周期长、产品种类多的特点,而且产品品类快速丰富,趋向货架化、平台化。公司现在主要布局的信号链及电源管理两大领域,拥有30大类4300余款可供销售物料。2022年虽然下游消费电子市场疲软,但是通信基础设施、工业控制、汽车电子和医疗器械等领域需求增长依然平稳,公司重点研发的新品也相继进入市场,拓展效果也在开始显现,公司收入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2022年,公司电源管理实现收入19.91亿元,同比增长30.27%,占公司收入比重为62.47%;信号链产品实现收入11.93亿元,同比增长68.21%,占公司收入的比重为37.41%。2023年1季度,消费电子市场下滑较为严重,PC和手机市场大幅回落,公司收入同比出现明显下跌。
毛利率持续改善且期间费用控制合理,公司2022年盈利增长较好。2022年,公司毛利率达到58.98%,较上年上升了3.49个百分点。其中,电源管理和信号链毛利率分别为55.41%和64.91%,均处在高位。2022年,公司期间费用率为26.00%,较上年同期上升0.84个百分点。其中,研发费用率达到19.63%,较上年上升了2.75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与上年同期持平,管理费用率较上年同期下降了0.76个百分点。快速增长的研发投入也取得了积极效果,2022年共推出500余款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其综合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新产品的开发逐步呈现出多功能化、高端化、复杂化趋势,更多的新产品采用更先进的制程和封装形式,如具有更低导通电阻的新一代高压BCD工艺、90nm模拟及混合信号工艺、WLCSP封装等。
模拟芯片有望逐步恢复,公司也将充分受益。模拟芯片全球市场规模稳步扩张,中国为其最主要的消费市场。因其使用周期长的特性,模拟芯片市场增速表现与数字芯片有所不同。根据Frost&Sullivan统计,2021年全球模拟芯片行业市场规模约586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将增长至697亿美元。2021年中国模拟芯片市场规模约2731亿元(人民币),占全球比重约七成左右,是全球最主要的模拟芯片消费市场,且增速高于全球模拟芯片市场整体增速,预计2025年中国模拟芯片市场规模将增长至3340亿元,2020-2025年复合增长率为6%。公司作为国内模拟芯片龙头,产品平台化布局已经初具规模,在应用潜力较大的车规、工业和医疗器械等领域,新品研发都取得了积极效果。后续随着整个市场的逐步恢复,公司收入和业绩也有望从1季度的低点逐步向好。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模拟芯片厂商,近年来持续加大对新产品的投入,逐步实现高端化、多功能化,尤其是车规芯片方面取得的进展,将为公司打开新的增长空间。虽然2023年公司预计将面临着更为复杂的经营环境,半导体行业正处在下行通道,公司经营业绩短期也有压力。结合公司年报和最新季报情况,我们调整了公司盈利预期。我们预计2023-2025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将为10.82亿元(前值为13.72亿元)、14.50亿元(前值为17.90亿元)和18.14亿元(新增),EPS分别为3.02元、4.05元和5.06元,对应4月22日的收盘价的PE分别为49.0X、36.6X和29.3X。短期虽有调整,但持续看好公司市场地位和后续发展,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半导体行业复苏不及预期。从当前来看,全球宏观经济复苏前景依然复杂,消费电子回升向好以及行业去库存的进度市场上仍存在分歧,公司主要下游复苏存在不确定性。2)研发进度不及预期。公司近年来投入的新产品研发资源非常多,但可能出现与自身能力不匹配的研发方向,研发效果不佳或者进度不及预期,造成研发资金浪费的可能。3)新赛道对增长支撑能力不足。公司重点投向的汽车、工业和医疗等赛道,如果复苏不及预期,对公司的增长可能带来挑战。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圣邦股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