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环境可靠性试验领军企业,服务和设备双轮驱动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邰桂龙 2023-04-17 08: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环境可靠性试验领军企业,服务和设备双轮驱动》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苏试试验(300416)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22年年报,2022年实现营收18.1亿元(+20.2%),归母净利润实现2.7亿元(+41.8%),扣非归母净利润实现2.4亿元(+41.7%)。其中2022年Q4单季度实现营收5.45元(同比+22.6%,环比+18.3%),实现归母净利润0.9亿元(同比+55.0%,环比+25.8%)。下游需求高景气,2022年业绩稳步增长。
下游需求回暖叠加实验室产能释放助推营收增长。2022年,环境试验服务实现营收8.4亿元,同比增长27.9%,毛利率56.94%,同比下降0.17pp,收入增长主要系实验室产能扩展以及客户维度拓展;设备销售业务实现营收6.1亿元,同比增长15.1%,毛利率33.76%,同比提升0.15pp,业务持续扩张;集成电路验证与分析业务实现营收2.5亿元,同比增长14.7%,毛利率57.07%,同比提升2.88pp,由于相关业务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收入增速放缓。
环试+集成电路占比提升,综合毛利率微升;实验室产能释放,期间费用控制良好,净利率回升。2022年公司综合毛利率46.7%,同比提升0.6pp,毛利率提升主要系高毛利的环试服务和集成电路检测业务占比提升;净利率17.3%,同比提升2.6pp,主要系公司产能扩张、下游需求恢复、规模效应提升。2022年公司期间费用率为28.3%,同比下降1.35pp,期间费用下降主要系公司经营效率提升、实验室产能释放摊薄费用;其中,销售、管理、研发和财务费用率分别为6.4%、12.6%、7.5%、1.9%,分别同比-0.07、+0.22、-0.33、-1.17pp。
优质赛道横向拓展:第三方检测国内市场超4090亿元,市场处于竞争充分期;公司从设备延伸服务,客户资源丰富优质,全国实验室网络布局完善,即将进入收获期。公司深耕环境设备六十余年,设备延伸服务,处于价值链高点,具备先发和产业协同优势;下游客户资源优质丰富,在航空航天(中航工业)、汽车和轨道交通(中国中车、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船舶(中船重工)、电子电器(中国电科、华为)以及数十家大学科研院所拥有坚实的客户基础,积极拓展风电、光伏、核电(中国核建)、电力通讯设备(国家电网、中兴)等新兴行业,持续提升公司环试服务市场份额。公司实验室资质齐全,前期扩产的苏州、西安、青岛、成都等规模以上实验室开始陆续释放产能,2023-2025年将逐渐进入投产、爬坡和达产期,业绩放量未来可期。
半导体行业纵向布局:我们测算集成电路检测市场规模2021年超300亿,公司持续深拓集成电路测试与分析服务,成功打造业绩增长新引擎。1)收购上海宜特,引入多个外部投资者,增强宜特资本实力,助力公司进军芯片测试领域,成功实现产业协同、客户资源互补,优化公司产业布局。2)苏州广博面向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的全方位可靠度验证与失效分析工程技术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将在1-2年内建设完成,达产后将有助于进一步拓展公司半导体检测存量客户的增量需求,提高公司在晶圆测试及芯片成品测试领域的市占率。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7亿元、4.9亿元、6.4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94、1.24、1.64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31、23、18倍,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34%。给予公司2023年40X目标PE,六个月目标价37.60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和行业标准变动风险、原材料成本上涨风险、下游实验室能力提升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苏试试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