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碳酸锂二期全面达产,量价齐升助锂云母龙头业绩高增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华立,阎予露 2023-03-21 14: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碳酸锂二期全面达产,量价齐升助锂云母龙头业绩高增》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永兴材料(002756)
核心观点:
事件: 永兴材料发布 2022 年年报,公司 2022 年实现营业收入 155.79亿元,同比增长 116.39%;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 63.20 亿元,同比增长 612.42%;扣非归母净利润 61.76 亿元,同增 707.99%。 2022Q4 单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 20.49亿元,同比增长 508.01%,环比增长 2.09%。
碳酸锂量价齐升, 二期碳酸锂产线达产助力业绩大增。 得益于二期碳酸锂产线全面达产, 公司 2022 年实现碳酸锂销量 1.97 万吨,同比增长 75.5%。 2022 年下游终端新能源汽车和储能领域表现亮眼,中汽协数据显示, 2022 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 705.8 万辆和 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 96.9%和 93.4%; GGII 数据显示, 2022 年中国储能电池出货量达 130GWh,同比增长 170%。需求旺盛拉动锂盐价格持续上涨,百川盈孚数据显示, 2022 全年电池级碳酸锂均价达到 49.12万元/吨,同比上涨 301%; 2022Q4 电池级碳酸锂均价达 56.35 万元/吨,同比上涨 169.4%,环比上涨 14.4%。 量价齐升带动公司锂盐板块业绩大增, 2022 年全年锂盐板块实现归母净利润 59.6 亿元, 同比增长 1169.80%。
碳酸锂采选冶一体化布局完善,锂离子电池业务成功实现首批供货。公司目前拥有年产 3 万吨电池级碳酸锂产能,其中一期 1 万吨产线于2020 年达产,二期 2 万吨产线于 2022 年 10 月实现全面达产。公司180 万吨/年锂矿石高效选矿与综合利用项目已投产,产能利用率快速攀升; 化山瓷石矿采矿许可证证载生产规模由 100 万吨/年变更为300 万吨/年,为锂电新能源业务提供原材料以及采选冶产业链一体化整体扩产的保障。 此外,公司超宽温区超长寿命锂离子电池一期项目投产后成功参与浙江省新型储能电网侧示范项目,首批产品已成功供货, 标志着公司储能锂电业务已获得市场认可。
300 万吨新增选矿项目有望年内建成, 进一步巩固锂云母龙头地位。公司 2022 年新建的 300 万吨的锂云母选矿产能约合碳酸锂产能 2 万吨,有望于 2023 年建成, 加上 2022 年 2 月公司公告与江西钨业拟合作建设的 2 万吨碳酸锂项目,公司未来可形成 6 万吨碳酸锂权益产能, 其中 100%权益自有锂云母矿供应的碳酸锂产能或达到 3.5 万吨LCE, 有效巩固公司在云母提锂领域的龙头地位。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锂云母龙头企业, 采选冶一体化布局完善, 多维度发力锂电业务,新建产能稳定释放业绩表现亮眼。预计公司 2023-2024 年归母净利润 43.35、 49.71 亿元,对应 2023-2024 年 PE 为 8x、7x, 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锂盐下游需求大幅萎缩; 2)锂盐价格大幅下跌; 3)新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永兴材料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