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普瑞眼科:核心布局省会直辖优质城市,扩张步伐持续推进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崔文亮 2023-03-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国连锁化+同城一体化,医院扩张稳步推进 公司优先布局优质市场,医院成长性较为明确。公司主打先聚焦直辖市与省会等中心城市、再同城加密的全国连锁布局策略,截至22H1已开设23家连锁医院,其中昆明润城二院、合肥瑶海二院、南昌红谷滩二院和广州番禺普瑞眼科四家新建医院开诊,公司另有多家医院装修中,东莞光明眼科23年初已实现控股(IPO募投项目长春普瑞已投入运营);上述事项全部完成后,公司将实现国内21省会直辖市+9城多院+1地级市布局的30多家医院竞争格局。从核心医院看,2021年公司营收TOP10医院收入为13.8亿元,占比整体为81%,净利润为2.07亿元,净利率为15.0%; 疫情扰动+新开业医院短暂影响盈利,营收未来可期 2022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全年归母净利润为1755-2279万元(yoy- 75.73%-81.31%);预计22Q4实现归母净利润-(7121-7645)万元(yoy-(197%-219%));收入下滑系:1)22Q4疫情防控各地陆续迎来感染高峰,公司在昆明、成都、武汉、重庆等城市的成熟医院收入和利润同期增速放缓;上海、兰州、乌鲁木齐等城市医院经历了长时间的停诊状态,对整体利润贡献相应下降;沈阳、天津等城市的培育期医院收入增长不及预期,减亏数额有限;2)2022年公司自建多家眼科专科医院并开业,产生各类资产折旧摊销、人工成本和期间费用等刚性开支对成本、费用增长影响较大;同时还有多家眼科专科医院正在筹备过程中;3)2022年引入大量管理人才强化对全国经营布局的运营、维护和服务支持,使得人工薪酬支出上升,2022年度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率有所上升。目前至暗时刻已经过去,展望2023年公司有望业绩加速。

屈光项目持续发力,视光服务未来可期 公司自2018年开展业务转型,大力发展非医保结算项目(2021年医保收入占比降低至15.8%),屈光项目营收占比持续提升、白内障项目占比不断下降,业务结构调整较大程度上避开了医保控费对整体毛利率的影响;分业务看,22H1疫情影响下,屈光得益于参军等刚性需求,收入5.3亿元(yoy+19%,占比60%,同比+7.04pp),视光1.3亿元(yoy -1%,占比14%,同比-0.9pp),2022年公司引入在美执业经验丰富的陆燕博士担任视光学科带头人,同时调整视光业务整体运营架构,率先与天津视达佳(新兴OK镜厂商)达成合作,视光业务规模有望加速扩大。白内障由于择期手术属性,营收1.2亿元(yoy -16%,占比13%,同比-3.34pct),毛利率上升至35.3%(同比+2.27pct)。综合眼病1.2亿元(yoy -13%,占比13%)。

业绩预测及投资建议 疫情扰动下公司2022年业绩承压,疫情政策放开下,公司“全国连锁化+区域一体化”战略持续推进。医院布局主要覆盖直辖市、省会等全国重点城市,自建为主并购为辅,核心专注高毛利率、高景气度的消费眼科业务,公司是国内眼科医疗服务龙头之一,预计2022-2024年实现收入分别为17.2、24.5、30.9亿元,同比增长1%、42%、26%;实现归母净利润0.2、1.5、2.0亿元,同比增长-77%、586%、34%,EPS为0.15/1.01/1.36元;对应2023年3月7日91.75元/股收盘价,PE分别为620/90/67X。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扩张速度低于预期;医疗事故或行业负面事件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行业政策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普瑞眼科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