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长城汽车:“深蹲“之后,期待渠道变革与新品投放成效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王德安 2023-02-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公司披露 2022年业绩快报,实现收入 1373.5亿(+0.7%),净利润 82.8亿元(+23.1%),扣非净利润 45.4亿(+7.1%)。

平安观点:

2022年长城汽车实现整车销量 107万台(-17%),其中越野品牌坦克实现销量 12.4万台(+46%),其它品牌均下滑。2022年公司海外销售 17.3万台(+21%)。据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信息,2022年长城汽车 20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达 15.3%,上升 5个百分点,使得公司单车平均售价达12.87万(+20.8%)。

2022年为“深蹲”之年。2022年长城汽车受核心物料短缺影响大,从而影响了各品牌新品推出节奏及市场推广,尤其是 WEY 品牌表现不佳,其年度销量远低于前期规划,年销量低于 4万台。2022年公司总销量下滑,单车均价提升,使得全年收入基本持平,4Q22公司致力于渠道库存优化,加上年底一次性奖金发放等因素,导致 4Q22扣非净利润低于 2亿(4Q21为 5.5亿),相当于单车扣非净利润约 700元(4Q21约 3000元)。

2023年渠道变革与新品矩阵同步推进。公司股权激励计划考核目标中2023年销量目标为 160万台,净利润目标为 60亿(据此测算单车利润为3750元)。2023年公司计划推出超 10款新能源产品,哈弗 H-DOG、魏牌蓝山插混等多款新能源车型将陆续上市。2023年公司将着力进行营销体系变革,合并 WEY 与坦克渠道。独立哈弗新能源渠道,并推出哈弗新能源单独的产品序列。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2022年公司受核心物料紧缺影响较大,导致前期储备的大量新品未能如期上市。随着供应链物料问题的解决,品牌/渠道/用户/数字化/终端运营五大中台全面赋能各整车品牌,加之大单品 WEY大六座 SUV 蓝山、哈弗 H-DOG 等系列新车型陆续上市,公司有望走出调整期。我们认为,2022年的增长失速后,公司需要一段修复期,2023年初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能源车企开启价格战,使得新能源乘用车行业竞争态势进一步恶化,单车盈利进一步承压,长城汽车为打赢哈弗新能源 转型之战,势必更看重产销规模的增长,大量新品的推出及渠道的变革调整将使得公司 2023年各项费用大幅增长,因此我们下调公司业绩预测,预计 2022/2023/2024净利润为 83.4亿/84.7亿/116.4亿(原预测值为 2022/2023/2024净利润为 87.9亿/120.8亿/137.8亿),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哈弗新能源独立渠道推进节奏低于预期,导致哈弗新能源转型成果低于预期;2)WEY 的后续新品销量不及预期;3)纯电品牌产销规模未能增长,品牌定位不够清晰。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城汽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