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23年白酒行业旺季专题报告(二):白酒春节表现亮眼,恢复速度略超节前预期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杨骥,张潇倩 2023-02-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春节期间,我们走访了江苏、安徽、四川、浙江、广东、黑龙江等6省60+终端及中大型商超,并于春节前后线上线下走访了江苏、安徽、四川、河南、山西、湖南6省30+经销商,总结来看:

一、市场预期来看,渠道商普遍认为:①23年春节动销前低后高,整体白酒动销预计恢复至去年同期9成,略超预期;②高端酒/100-400元价位带强品牌产品表现最优秀,对应贵州茅台/五粮液/区域酒动销优秀;③普遍认为节后会有回补消费,情绪逐步乐观,因此渠道加库存意愿抬升;④虽节中主要单品批价普遍下降,但渠道认为为正常现象,后续恢复确定性高。

二、动销端:1)渠道反馈:预计高端酒动销实现同比正增长,徽酒恢复至9成,苏酒恢复至8-9成,次高端酒恢复至7-8成,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古井贡酒/迎驾贡酒动销反馈已同比回正。高端酒中,23年春节期间五粮液动销多地反馈超预期,1月量预计实现大个位数增长;古井贡酒&迎驾贡酒动销依旧强势;与商务活动关联度紧密的次高端酒整体动销尚未迎来边际变化。2)终端反馈:多地反馈春节动销较去年同期稳中向好,高端酒中五粮液凭借高性价比春节动销优异,次高端酒各地强势品牌不一,地产酒基地市场表现仍优异,各地春节强势品牌延续往年,品牌集中度加强。

我们认为:春节期间动销情况略超节前预期,酒企均加大促销力度,由于23年春节时间点较早+12月有疫情扰动,预计23年春节消费时点会延长,2-3月动销是重要观察点(我们较此前更乐观看好后续回补)。

三、批价端:1)渠道反馈:从批价稳定性来看,高端酒>区域酒次高端酒(苏酒>徽酒),整体平稳略降。春节期间飞天/生肖/精品茅台批价持续上扬,五粮液/泸州老窖批价基本稳定持平;徽酒整体批价出现阶段性回落;苏酒批价回落幅度较小;次高端酒批价亦略回落。 2)终端反馈:除贵州茅台外,其余主销产品均在春节期间加强折扣力度,扫码红包等活动仍在延续,各地各价格带主销产品实际成交价较22年有所下降。

我们认为:春节发货加速下,经销商&终端为了加速出货/回笼资金,往往会出现旺季批价短期回落现象,历年如此,不必过度担忧,渠道商对后续批价有望重回原来位置信心强。

四、库存端:1)渠道反馈:从库存表现看,高端酒<徽酒/山西汾酒<苏酒<次高端酒。高端酒受益于动销基本恢复,库存保持相对低位;徽酒受益于强动销,古井&迎驾等酒企均出现节后潜在补库存需求;苏酒整体库存仍处于节前2.5个月左右水平;全国性次高端酒则仍较高。 2)终端反馈:高端酒中茅五库存水平较低,泸州老窖库存相对较高,地产酒在基地市场生产日期多为22年,部分名酒生产日期相对较早。

我们认为:由于节前动销加速恢复+酒企压货力度不大,整体白酒库存较节前已开始回落,考虑到春节动销后延,部分优质酒企仍能以低库存姿态进入Q2。

23年白酒春节动销恢复速度略超预期,分区域看:安徽、江苏、四川、河南等“经济强&返乡多&氛围浓”省份白酒动销恢复较快;分价格带来看:礼品刚需下高端酒表现稳定,区域酒凭借基地市场动销表现超预期,总体品牌集中度加强。具体而言:

①整体来看:受返乡潮和场景恢复影响,白酒春节动销恢复速度略超预期,线上线下白酒销售均迎显著恢复。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最新增值税发票的数据显示,23年兔年春节,全国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2%,相比2019年春节假期年均增长12.4%。其中酒水饮料春节期间需求旺盛,酒、饮料及茶叶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8.7%,比2019年春节假期年均增长16.4%。另据唯品会平台数据显示,今年年货节期间白酒销量同比增长144%;叮咚买菜平台数据显示,白酒销量同比提升了178%,400元以上的品牌白酒较受欢迎;1919数据显示,今年年货节期间,白酒销量同比上涨了36.01%。

②分区域来看:安徽、江苏、四川、河南等“经济强&返乡多&氛围浓”省份白酒动销恢复速度较快,浙江、广东、黑龙江等省份稍弱。

1)受经济水平较强、返乡人数较多、白酒饮用送礼氛围浓厚等因素影响,安徽、江苏、四川、河南等省份白酒动销率先恢复:①渠道反馈:安徽、江苏、四川、河南等地白酒春节动销普遍恢复至去年9成左右,大众价格带及宴席场景表现更优。②终端反馈:安徽、江苏、四川超半数走访终端反馈春节动销与22年相近或好于22年。2)白酒氛围较弱、经济水平较弱省份白酒动销恢复速度相对较缓,浙江、广东、黑龙江等省份终端反馈春节白酒动销稍弱。

③分价格带来看:礼品刚需下高端酒表现稳定,区域酒凭借基地市场动销表现超预期,总体品牌集中度加强。

1)高端酒:由于春节礼品刚需,高端酒23年春节表现稳定,五粮液动销优异。①贵州茅台:飞天批价稳中有升,终端反馈茅台总体库存水平较低,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②五粮液:普五23年春节批价回落至940-950元左右,性价比凸显,为烟酒店高端酒主推产品,动销表现在高端酒中最优。③泸州老窖:国窖批价相对稳定,总体动销表现弱于五粮液,在江苏、安徽、浙江、广东等非强势市场动销较弱。

2)次高端区域酒:受返乡潮影响,区域酒凭借基地市场动销表现超预期,次高端酒表现稍弱。①区域酒:洋河、今世缘、古井、口子、迎驾等主要区域酒在23年春节加强折扣力度、宴席政策、红包返利,通过促销有效抢占春节市场份额,回款、动销均较优。②次高端酒:各区域表现分化,传统强势市场仍延续较优表现,如剑南春、舍得在四川区域表现较优,汾酒在山西、河南等区域表现较优。

3)中高端酒:返乡潮下大众价位带表现较优,各地本土品牌相对较强,江苏以洋河、今世缘为主,安徽以古井、口子、迎驾为主,丰谷、北大仓等地方性品牌亦有表现。

4)酱酒:除广东酱酒氛围较浓厚外,23年春节其他区域酱酒表现平淡。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