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国防军工行业点评报告:民船进入中期景气上升期,集团整合预期可以期待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船舶制造2022 年手持订单量同比增长10%,三大指标均位居世界第一。

据中国船舶工业协会:2022 年我国造船完工量累计3786 万载重吨,同比降5%;新接订单量累计4552 载重吨,同比降32%;手持订单量10557 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0%;主要造船厂在手订单同比小幅度提升。

我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以载重吨计分别占世界总量47%、55%、49%,分别比2021 年变化-1.1、3.2 和0.9 个百分点,均保持世界第一;2022 年,我国共有6 家造船企业进入三大指标前10 强。

高附加值船型占比提升,行业集中度提升。

我国船企集装箱船、气体船在完工量和新接订单的占比持续提升。2022 年完工船舶产品中,散货船、油轮、箱船、气体船分别占全球总量的55%、21%、16%、2%,在新接订单占比分别为42%、7%、36%和10%。箱船产品附加值高,作为未来主力放量型号将显著贡献造船厂业绩。

2022 年1-11 月,我国船舶企业营收4573 亿元,同比增长8%,利润总额137 亿元,同比增长70%。2022 年全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前10 家企业集中度分别为65%、64%、66%,行业向集中度明显提升。

更新周期驱动,民船中长期景气周期向上,供求收缩,量价起升。

需求进入上行周期,全球新接订单量创2013 年以来新高。1、航运景气度已从集装箱船扩散至油轮、LNG 等多种细分品类;2、更新周期驱动,在手现金充足促船东更换加速;3、环保、地缘冲突推动油运需求2023 继续上行。

供给收缩,竞争格局改善。1、我国占全球约50%产能,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2、上一轮周期产能大幅收缩,扩产周期长。

推荐中国船舶、中国海防、亚星锚链,关注中国重工、中船防务、中国动力等1、中国船舶是中国船舶集团下属产能最大、产业链最全、技术实力最强公司,未来量价齐升。2、为解决关联交易,预计三大造船企业整合预期提升。3、推荐:中国船舶、中国海防、亚星锚链,关注中国重工、中船防务、中国动力

风险提示:疫情及战争、原材料价格波动等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船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