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半导体行业:从海外企业22Q4业绩及走势研判半导体投资主线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莫文宇 2023-01-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春节假期期间(2023年 1月 23-28日),标普 500指数涨幅 2.47%,费城半导体指数涨幅 5.39%,在半导体行业需求复苏预期逐渐明朗下,行业 β属性凸显。2022年 10月至今,费城半导体指数收盘价涨幅在 10.28%,而费半指数的抬升对国内半导体行业具备前瞻指引意义,春节假期期间部分重点企业涨幅亮眼(英伟达+14.16%;安森美+11.18%;美光+9/25%;

Qorvo+9%;高通+8.54%;NXP+7.74%等),我们认为对于半导体行业景气度下行的悲观情绪已于 22年基本消化完全,我们将在后续章节通过对部分海外重点企业 CY22Q4的业绩复盘及各公司对未来行业预测的观点研判新一轮周期下半导体行业投资主线。

国产化仍然是国内半导体设备产业发展的主旋律。从国内招投标的角度来看,当前时间点去胶、清洗、刻蚀、CMP 抛光等环节的设备已经稳扎稳打迈入 30%以上的国产化率区间,而薄膜沉积、炉管、量测类设备国产化率较低,光刻机、离子注入等环节国内半导体设备企业中标率则处于非常低的阶段。

ASML:美国持续游说荷兰和日本加入封锁中国半导体技术的行列。ASML认为 2023年仍是强劲成长的一年,预计营收将比 2022年成长 25%。由于客户认为 ASML 的机台交货时间将长于产业潜在衰退时间,客户以“23H1行业有望步入复苏并于 2024年开始好转”的期待,叠加 ASML 的光刻机具战略性质,因此并未取消订单。半导体出口管制方面,美国持续游说荷兰和日本加入封锁中国半导体技术的行列。公司认为美国在半导体领域对中国的出口管制已经伤害了芯片产业,如果美国持续不让中国买到所需的非中国制机台设备,中国最终将会自行开发出所需要的设备,只是时间长短问题。

需求复苏主线:半导体行业周期或将于 2023H1到达底部。

台积电:公司预计半导体行业周期或将于 2023H1到达底部,并于 2023H2开始复苏。公司法说会表示,2022年下半年半导体产业链库存已现抑制势头,但由于消费电子、PC、数据中心等下游需求疲软,预计半导体行业周期或将于 2023H1到达底部,并于 2023年下半年开始复苏。

TI:公司预计 23Q1除汽车下游外其他市场业绩降幅超过季节性降幅,但整体环比降幅将有所收窄。22Q4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47亿美元,环比-11%,同比-3%,主要归因于除汽车下游应用外其他终端市场需求疲软,客户处于清库阶段。按下游应用拆分,工业领域下跌约 10%,汽车领域上涨了中等个位数,消费电子普遍疲软,-15%左右,通信设备下降了约 20%,企业系统下降了约 20%。公司认为目前中国市场尚未有消费电子复苏的迹象出现,22Q4整体砍单情况有所增加。展望 23Q1,需求端,对于 23Q1公司预计除汽车行业外,其他市场业绩的降幅将超过季节性带来的降幅。

ST:车用和能源相关 B-to-B 工控需求保持强劲,相关产品 23年产能已售罄。公司 22Q4超预期部分主要来自汽车和分立器件部门及微控制器和 数字 IC 部门。终端需求方面,车用和能源相关 B-to-B 工控需求保持强劲,相关产品 23年产能已售罄,消费类需求仍然较弱。

Wolfspeed 业绩短期承压,电力电子碳化硅长期景气度未变WolfSpeed FY23Q2为全年收入低点,随着良率问题逐步消化,收入将于下个季度回归正常轨道。管理层认为 FY23Q2业绩为全年收入低点。公司 22Q4实现收入 2.16亿美元,环比-10%,同比+25%,毛利率在 33.6%,环比-2.0pct。管理层认为 Q2为全年收入低点,随着良率问题逐步消化,收入将于下个季度回归正常轨道,预计下个季度收入区间为 2.1-2.3亿美元。

投资建议:新一轮周期引领优质赛道标的价值重估,半导体行业兼具周期与成长属性,投资机遇交叠出现,新一轮周期前期布局需更为精细,寻找业绩确定与预期改善赛道。

(1)把握半导体周期回暖预期下优质 IC 设计企业布局机会:内忧外患下国内半导体指数多次调整,后续有望开启新一轮景气周期,IC 设计优质标的包括圣邦股份/卓胜微等将有望脱颖而出。

(2)低渗透率新技术驱动:电力电子 SiC 性能优势体现,汽车电动化浪潮下需求走强,行业供不应求景气持续并为国产厂商提供成长窗口,关注三安光电/天岳先进前瞻布局化合物半导体,产业链优质标的有望在激增需求下获得崭新业绩增长空间,其中三安光电新技术驱动及需求复苏逻辑兼具。

(3)半导体设备:景气度短期承压,2023配置机会依旧值得看好:

未来 1-2个季度,国内半导体设备行业受下游景气度、美国 BIS 限制影响,业绩或将出现短暂承压;展望 2023年,半导体设备行业或将在晶圆厂国产化率持续提升、支持政策落地、消费复苏等多方面因素的驱动下预期转暖,行业有望重新获得配置机会。

投资评级:看好 风险因素:半导体国产替代进程不及预期;下游需求复苏进程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圣邦股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