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建发股份:现金收购美凯龙,扩业务、促协同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杜昊旻 2023-01-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23年 1月 17日建发股份发布公告,公司与美凯龙控股股东红星控股、实控人车建兴签订正式股份转让协议,拟以现金收购美凯龙 29.95%的股份,每股价格定为 4.82元/股(较 1月 17日收盘价折价 15%,较 1月 6日停盘价溢价 3%),交易总对价 62.84亿元,交易完成后公司可能成为美凯龙控股股东。

点评美凯龙资产保值能力较强,交易保留核心团队维持经营:美凯龙是国内家居卖场龙头,截至 2022年末经营 94家自营商场、284家委管商场、8家战略合作家居商场和 58家特许经营项目。截至3Q22,美凯龙总资产 1336亿元,其中投资性房地产 963亿元(占比 72%),多为位于一二线城市核心区的自营商场,保值能力较强,是租金收入主要来源;总负债 760亿元,其中有息负债 382亿元(长期借款 295亿元),主要是以商场物业作为抵押物进行的融资。

股份转让协议明确,3年内美凯龙核心管理团队应当维持稳定,确保经营工作正常开展并持续改善。

收购美凯龙扩展消费版图,与供应链、房地产相互协同:①美凯龙品牌优势突出,收购后可以进一步提升公司形象和全国影响力。

②美凯龙平台汇集众多品牌商,为公司大力发展 B 端消费品供应链运营业务提供良好基础。③美凯龙可在家装、房地产开发、商业地产等方面深度服务地产体系,提高地产业务价值。④美凯龙客户主要为中高端消费人群,共享流量,助力公司其他 C 端业务。

房地产业务销投两端表现优异,收购不影响投资计划:据克而瑞数据,2022全年子公司建发房产实现销售金额 1703亿元,同比-0.5%,居行业第 10(2021年为第 21);子公司建发房产 2022年权益拿地金额居行业第四,投资强度居行业首位,主要获取厦门、上海、北京等重点城市核心地块。2023年房地产市场或在宽松政策支持下逐步复苏,公司持续拿地可为销售提供充足优质货源,预计销售能实现同比两位数的增长;收购美凯龙由供应链主导,对地产投资计划基本无影响,预计公司仍将保持积极的拿地态度。

投资建议由于交易尚有不确定性,暂不考虑其影响,我们维持盈利预测不变,预计公司 2022-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65.1亿元、76.7亿元和 84.2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 6.7%、18.0%和 9.7%。当前股价对应 2022-24年 PE 分别为 6.2x、5.2x 和 4.8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楼市持续下滑;交易有不确定性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发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