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新和成2021年报点评:营养品龙头地位稳固,多业务驱动新成长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李永磊,董伯骏 2022-04-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22年4月14日,新和成发布2021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147.98亿元,同比上升43.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24亿元,同比上升21.34%;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1.07%,同比增加1.44个百分点。销售毛利率44.50%,同比减少9.67个百分点;销售净利率29.33%,同比减少5.35个百分点。

其中,2021年Q4实现营收42.81亿元,同比+50.72%,环比+31.26%;实现归母净利润9.58亿元,同比+52.50%,环比+0.05%;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4.49%,同比增加1.20百分点,环比减少0.17个百分点。销售毛利率38.84%,同比减少4.07个百分点,环比减少4.81个百分点;销售净利率22.42%,同比增加0.21个百分点,环比减少7.12个百分点。

点评:产能释放贡献增量,公司业绩站上新高度2021年公司业绩站上历史新高度,其中实现营收147.98亿元,同比上升43.47%;实现归母净利润43.24亿元,同比上升21.34%。公司业绩实现高速增长,主要受益于维生素E和蛋氨酸等产品下游需求向好,以及2020年末投产的10万吨/年蛋氨酸项目和黑龙江生物发酵项目(一期)逐步释放产能,带动公司产品实现量价齐升。其中,公司医药化工板块包括营养品、香精香料等业务,2021年实现销量56.02万吨,同比增长132.21%。分业务板块来看,营养品2021年实现营收111.28亿元,同比增长55.59%,毛利率达47.04%,同比下滑10.74个百分点;香精香料业务实现营收22.39亿元,同比增长14.47%,毛利率达42.13%,同比下滑13.34个百分点。

2021年Q4,公司实现营收42.81亿元,同比+50.72%,环比+31.26%;归母净利润9.58亿元,同比+52.50%,环比+0.05%;销售毛利率38.84%,同比减少4.07个百分点,环比减少4.81个百分点,主要受成本抬升影响,公司盈利能力有所下滑。

期间费用方面,2021年公司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0.72%/8.15%/1.82%,同比-2.31/-1.24/-1.13 pct,期间费用控制良好,销售费用率大幅下滑,主要系会计准则变化所致。2021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58.38亿元,同比增加86.94%,主要由于报告期内销售收入增加,相应货款回笼增加。

维生素E景气向上,营养品业务持续扩张经过多年布局和发展,公司营养品业务已处于国内领先、国外知名的地位,成为世界四大维生素生产企业之一,产品覆盖维生素E、维生素A、维生素C、蛋氨酸、维生素D3、生物素、辅酶Q10、虾青素等。其中,维生素A产能8000吨/年(50万IU计)、维生素E产能6万吨/年(50%粉计)、蛋氨酸产能15万吨/年。公司稳步扩张营养品产能,蛋氨酸二期剩余15万吨/年产能正积极建设中。同时,公司还将与中石化合作投资30亿元,建设一套新的蛋氨酸生产设施,规模优势不断增强。受行业内部分厂商装置开工不畅,以及原料价格上涨的影响,2021年以来维生素E价格持续上涨,2021年维生素E市场均价达80.44元/千克,同比增长24.0%,公司作为维生素龙头企业,将充分受益于维生素E的高度景气。

做特做精原料药,公司业绩将迎新亮点在做大做强营养品的同时,公司利用现有产业配套优势,整合公司资源,加大对原料药领域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的研究与应用,目前主要产品集中在维生素、抗生素系列,主要产品包括盐酸莫西沙星等。同时,在原料药领域,公司积极进行新项目的研发,其中包括卡隆酸酐及氮杂双环联产项目,目前500吨/年卡隆酸酐和500吨/年氮杂双环项目已进入建设阶段,预计二季度可建成投产。卡隆酸酐及氮杂双环作为新冠特效药的关键中间体,随着产能的投放,将增强公司在原料药板块的竞争力,为公司业绩带来新的亮点。

做宽做深香精香料,竞争力不断增强公司依托化学合成与生物发酵两大技术平台,不断推出一体化、系列化、协同化的香料新品种,实现产品的功能化和差异化,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目前公司主要产品包括芳樟醇系列、柠檬醛系列、叶醇系列、二氢茉莉酮酸甲酯、覆盆子酮、女贞醛等,广泛应用于个人护理、化妆和食品领域,同时公司5000吨/年薄荷醇项目也处于建设阶段。随着公司香精香料产品的逐步多元化、规模化和差异化,在行业中的竞争力也持续增强。新材料加速布局,积极开拓下游应用公司近年加快新材料领域的布局,重点发展高分子聚合物大产品及关键中间体,按一体化、系列化原则适度发展材料下游应用,打造了从基础原料到高分子聚合物、再到改性加工、到特种纤维的PPS全产业链,成为国内唯一能够稳定生产纤维级、注塑级、挤出级、涂料级PPS的企业。目前,公司聚苯硫醚(PPS)产能已达15000吨/年,年产7000吨/年PPS三期项目也积极建设中;高温尼龙(PPA)产能规划10000吨/年,目前中试线可产出1000多吨,后续扩产将有序推进。同时,公司积极发展下游应用开发,2022年3月9日,公司与中石油工程材料研究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研发油气田用PPS复合管材等系列产品,补齐国内PPS油气田应用空白的同时,公司也拓宽了下游应用,抢占高端市场,增强市场竞争力及行业地位。

坚持研发高投入,技术创新驱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公司坚持“需求导向、内联外合”的研发理念,连续多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超5%。2021年,公司研发费用达7.83亿元,同比增长43.46%,占营收比例达5.29%。公司研究院作为企业技术创新核心,设有生物医药实验室、超临界反应实验室、工程装备研究中心等实验室,配备600M带超低温探头核磁共振仪等世界先进的科研仪器设备,掌握了超临界反应、高真空精馏、连续化反应等国内领先技术,被评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模范院士专家工作站。报告期内,公司重点研发课题按计划节点稳步推进,“负载型催化剂微纳结构调控关键技术创新及产业化”项目获2020年度浙江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知识产权工作持续推进,获得授权专利88项,完成重点产品的全流程专利布局。同时,公司多项研发项目积极推进,其中包括NH酸产品合成工艺开发、液体蛋氨酸产品开发、丁二烯法制备己二腈技术及其产业化、菌种开发及改造研究等,随着项目的持续落地,公司产品产业链将得到进一步丰富,现有产品的工艺优势将不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预计公司2022/2023/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3.33、61.42、70.31亿元,EPS为2.07、2.38、2.73元/股,对应PE为15、13、11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落地情况、新产能建设进度不达预期、新产能贡献业绩不达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环保政策变动、经济大幅下行、原油价格大幅震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 和 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