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招商轮船:供需反转在即,航运龙头踏浪而来

来源:华福证券 作者:陈照林 2023-01-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全球VLCC和VLOC最大船东,多元版图攻守兼具。公司通过自建加收购整合,以油气运输和干散货为双核心的全船型船队布局已初步完成;周期轮动下公司持续扩张,逆周期布局策略加持下,公司已具备了显著的向上业绩弹性以及较低的经营风险。截至2022年三季度,公司自营船舶达221艘,其中VLCC51艘,自营VLCC船队世界排名第一。

油轮新船供给紧张,环保政策加速老旧船出清。油轮船队增速放缓,船厂油轮订单历史新低;美国持续加息背景下,造船成本高企,船东造船需求低迷,原油轮船规模可能在2024年出现负增长。原油船队老龄化明显,15年船龄以上占比为28.8%,环保政策趋严下,市场老龄船出清速度有望加快。

各油轮船型产能利用率持续提升,运价上涨曲线将更为陡峭。

疫后经济缓慢复苏,运距拉长及补库逻辑支撑需求。碳中和背景下炼厂东移,运距的拉长将有效支撑运输需求,同时俄乌冲突影响的长期化,对贸易格局的转变、海运平均运距的提升产生积极影响,远东长航线出口的确定性增加;目前全球原油库存低位,油价中枢抬升累积运输需求,美国抑制油价措施频出,补库存周期有望开启。中国抗疫政策调整、下游需求提振确定性高,OECD预测石油需求看涨,公司油轮船队受益于下游需求的提升。

中长期油运供需差反转,高景气周期来临。展望2022-2024年,我们预测全球油运海运需求端将增长4.3%/5.2%/5.6%,全球原油船队有效运力供给端增长率为5.1%/2.2%/-1.3%,原油轮供需差为-0.8%/3.0%/6.9%, 2023-2024年原油航运板块供需向好,大船产能利用率提升、运价看涨。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原油运输供需拐点已至,迎来上行周期,行业龙头招商轮船在上行周期确定性受益、盈利中枢抬升。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85/311/330亿元,归母净利润为46/60/75亿元,净资产为327/374/430亿元,当前股价对应1.5/1.3/1.1倍PB,考虑公司核心业务进入景气上行区间,按照23年净资产规模给予其2.3倍市净率估值,目标价为9.29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全球经济低迷、主要产油国减产、环保政策执行不及预期、地缘政治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轮船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