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新能源转型周动态(2022年12月第1期)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杨为敩 2022-12-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岚图:岚图FREE提供最高3万元地补,12月31日截止(2022.11.29)随着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结束进入倒计时,多家车企相继出台多项活动政策刺激销量。东风高端品牌岚图汽车11月29日宣布,岚图FREE将提供最高30000元的地方财政资金补贴(简称地补),补贴到2022年12月31日截止,具体详情请详询全国岚图门店。

2、长城汽车:未势能源完成5.55亿元B轮融资,IPO准备工作稳步推进中(2022.11.30)11月30日,长城汽车旗下未势能源正式完成5.55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国家队”中建材新材料基金领投,A轮领投方国投招商持续增资,氢能行业新秀立本能源跟投。

按照规划,未势能源将利用本轮融资进一步加速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与迭代升级,搭建全球化研发体系、吸引高端研发人才,加速规模化的产能扩充,巩固未势能源在氢能及燃料电池领域的市场地位与生态根基。

此前,未势能源曾于2021年12月获得由国投招商、人保资本联合领投的9亿元A轮融资,估值超过40亿,刷新中国氢燃料电池企业A轮融资规模与估值水平两项纪录。据官方消息,在完成B轮融资的同时,未势能源已同步开启B+轮融资进程,IPO准备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

3、本田:2024年开始在美国生产燃料电池电动汽车(2022.11.30)11月30日,本田汽车公司宣布,从2024年开始,该公司将在其位于美国俄亥俄州马里斯维尔(Marysville,Ohio)的性能制造中心(PerformanceManufacturingCenter,或PMC)生产第六代CR-V车型的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版本。本田并没有透露CR-V燃料电池汽车的规划产量,但是该工厂仅组装产量较低的产品和特殊性能的汽车,如混合动力版讴歌NSX超级跑车,而该工厂已于本月停产该车型。

本田计划在2050年之前实现运营和产品的碳中和,其中包括到2040年实现汽车产品的完全电气化。美国本田汽车公司负责汽车规划和战略的副总裁GaryRobinson表示,在美国生产燃料电池汽车将帮助本田“进一步挖掘这些汽车作为可持续交通未来组成部分的巨大潜力”。

4、斯柯达:将在2026年前推三款新电动车(2022.12.01)据外媒报道,大众汽车集团旗下斯柯达品牌首席执行官KlausZellmer表示,斯柯达将在2026年之前推出三款新的电动车型,比原计划提前四年,将使其电动车型的占比在2030年达到70%。

Zellmer透露,“我们将在2026年之前再推出三款电动车型,后续会有更多的车型,早于我们此前宣布的计划。“Zellmer补充称,公司将把计划的绝大部分投资用于这些新车型。

“我们将在2026年前为电动汽车投资56亿欧元,较我们一年前的计划多出约80%。”5、一汽-大众:部分生产线停产(2022.12.02)源自外媒消息,一汽-大众成都工厂已经暂停生产,位于吉林省的长春工厂也有两条生产线停止生产。

但目前,一汽-大众官方此消息未置可否,但据一汽-大众内部职工透露,从11月28日以来,确实有部分员工未到岗,而29日部分生产线已经开始单班生产。据来自长春的消息,在长春市区,已经有很多人开始居家办公。其实,对于长春工厂部分生产线暂停生产,一汽-大众内部员工表示:并不惊讶。因为在今年3、4月份,一汽-大众长春工厂就曾经面临过一次停产。

一汽-大众部分生产线停产,会导致车辆供应紧张,尤其是春节在1月份,如果12月份一汽-大众不能恢复生产,就会影响2023年初,也就是春节之前的整车供应。而目前,上汽大众正常生产,未受到任何影响,这对于一汽-大众来说,将面临不小的竞争压力。

6、比亚迪:首台整车下线,济南工厂正式投产(2022.12.03)12月3日消息,比亚迪在济南的新工厂日前已经正式投产,11月30日该工厂首台整车宋ProDM-i迎来正式下线。

据悉,比亚迪济南工厂坐落在青宁工业园,占地面积4,300亩,总投资150亿元,规划建筑总面积185万平方米,计划年产量30万台。根据此前的规划,工厂一期产能15万辆,二期产能同样为15万辆,并计划在2023年6月投产。

伴随比亚迪不断爬升的销量,比亚迪需要更多的工厂提高产能,其在长春、襄阳、郑州等地的工厂未来也将迎来投产。2.2产业链信息跟踪(电驱动、800V高压平台、功率半导体、充电桩)1、美的:发布800VSiC电动压缩机,跨界第三代半导体(2022.11.29)11月29日,美的工业技术旗下威灵汽车部件公司在美的集团科技月活动上,发布了覆盖新能源车的核心部件,其中一个重磅产品就是800VSiC碳化硅12,000rpm高转速电动压缩机。据悉,该机器首先在全球范围实现了量产,已被小鹏汽车采用并搭载在首款800V车型上。

据公司介绍,该机器的应用帮助去除了车内的DC/DC转换器,降低了新能源车的损坏机率和零部件占用空间,使800V平台的高能效得到充分利用和体现,在25%的负载下比IGBT损耗降低80%。

采用碳化硅SiC半导体技术,相比之前IGBT提升了40%,Ns级可靠保护,达400%绝缘安全冗余度,高槽满率实现零线伤。可见碳化硅SiC半导体虽然目前成本相对较高但也确实在安全方面凸显了它的优势所在。

2、比亚迪半导体:推出集成PFC的IGBT模块(2022.11.30)11月30日消息,据比亚迪半导体官方消息,目前,PFC(功率因数校正)电路设计正朝着高效、高频、小体积、低成本以及集成化的方向发展。比亚迪半导体基于市场需求及技术发展趋势,推出集成PFC的IGBT模块新品。

比亚迪半导体共推出两款新品:BG50D07N10S5:650V50A整流+PFC+逆变模块,采用比亚迪miniPIM2封装;BG30K07Q10S5-R:650V30APFC+逆变+检流电阻模块,采用比亚迪miniPIM2系列封装。比亚迪半导体表示,这两个模块都搭载比亚迪IGBT5.0芯片,兼容市场主流封装尺寸,优化了DBC布局设计,优点包括低VCEsat、低开关损耗、高集成度、可拓展的封装、拓扑形式可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定制化设计。

3、华润微:透露SiC产品及IGBT产能规划,今年IGBT预计实现4亿销售(2022.12.01)近日,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下简称“华润微”)在调研活动中表示,公司工控及汽车电子在营收中的占比不断提升,产品与方案板块,消费类占比46%,已低于50%;工控及汽车电子占比超过50%。从细分来看,车类占比19%,包括电动车及汽车电子;通信设备占比19%,工业设备占比14%,新能源占比13%,计算机及智能穿戴占比8%。

SiC产品方面,华润微表示SiC产品今年营收大部分来自于二极管,明年预计SiCMOSFET占比将有较大提升。根据市场需求,公司在积极布局推动SiC产品扩产。SiC产品在汽车电子、充电桩、工业电源等方面应用较多。公司在各领域同步推进,目前SiC二极管有导入新能源汽车OBC应用,SiCMOSFET产品在验证。降本方面首先是考虑SiC衬底国产化,将衬底成本降低。

在IGBT产能规划及展望方面,华润微表示IGBT8吋线产能在扩产,重庆12吋产线也有IGBT产品的产能规划。今年IGBT预计实现4亿销售,明年争取销售额翻番。公司IGBT产品在汽车、工业控制、新能源等领域的销售占比进一步提升,目前占比达到85%。

4、新能源设备国货继续领跑全球,充电桩全球买家数增长2.5倍(2022.12.01)12月1日,阿里巴巴国际站发布2022年度十大商品,新能源行业独占三席。来自阿里国际站的数据统计,国产新能源相关商品已经连续三年保持三位数以上增长。

此外,国产电动自行车、新能源壁挂充电桩也搭乘这股绿色低碳东风,增长快速。阿里巴巴国际站上,新能源充电桩全球热门搜索指数从2017年以来逐年攀升,尤其从2020年以来呈现爆发式增长,目前对新能源充电桩搜索热度最高的国家为英国、德国、爱尔兰、美国、新西兰。2022年,新能源充电桩全球买家数同比增长2.5倍,交易增长184%。

5、伟创电气:光伏逆变器产品使用的IGBT供应较为紧张,其他产品原材料方面供应正常(2022.12.02)伟创电气近期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光伏逆变器产品使用的IGBT供应较为紧张,其他产品原材料方面供应正常,公司会持续做好交付保障。

公司新一代光伏逆变器研发项目目前处于产品开发阶段,拟达到目标是高效发电,最大转换效率达到99%,12路MPPT设计,提升发电量,提高防护等级,具备多种保护功能,产品安全可靠,可适应各种恶劣环境。

6、奥特维:科芯IGBT键合机获龙头客户批量订单,车规级IGBT封装领域重大业务突破(2022.12.02)据奥特维消息,近日,无锡奥特维科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获吉光半导体(绍兴)有限公司(系绍兴中芯集成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批量IGBT键合机订单,率先实现高端IGBT键合机的国产化替代。奥特维科芯此次所获IGBT键合机订单,将用于中芯集成在车规级IGBT模块的产品封装。此次与中芯集成的深度合作,亦是奥特维聚焦新能源汽车,在车规级IGBT封装领域的重大业务突破,为IGBT国产替代进程中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7、日本电产:将投72亿美元扩大电机生产,成为电机头部企业(2022.12.02)据外媒报道,日本电产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ShigenobuNagamori表示,该公司计划到2030财年左右向其E-Axle电机系统投资1万亿日元(合72.1亿美元),成为全球电动汽车电机市场的领先企业。

Nagamori表示,从2025年开始,电动汽车的普及速度将加快,而日本电产将继续在相关领域大举投资。日本电产E-Axle是集成了电机、逆变器和变速器的成套系统,被视为该公司到2030财年实现10万亿日元营收目标的关键。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