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房地产行业2023年度策略报告:政策锚定格局,铅华洗尽见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回顾:基本面低开低走,信用困局未破。2022年 1-10月全国房地产投资同比降 8.8%、销售金额同比降 26.1%、土地出让金同比降 25.8%,投资销售疲软、土地财政“冰封”,基本面低开低走,未见明显好转。成交量缩带动一二手房价格下滑,且逐步向一二线蔓延。到位资金匮乏叠加建安、还款等刚性支出导致部分房企深陷流动性困局,市场(地方政府、金融机构、购房者、地产产业链上下游)对房企交付、还款信心进一步减弱,叠加行业个别事件冲击,围绕房企(尤其是民企)的信用链条遭受极大挑战。

2022年出险房企数量增长,新增违约债务余额呈倍数级上升,房企资产负债表并未明显改善。

展望:保交付到稳信用,阵痛仍将延续。2022年政策松绑力度持续加大,以时间换空间保交楼及稳信用,年末信贷、债券、股权“三支箭”政策齐发,有望实质缓解房企资金压力、优化企业资产负债表、加速“保交楼”落地。收入、房价下行预期叠加交付担忧冲淡需求端政策效果,房价下行、需求不足或替代信用风险成为 2023年主要挑战,从优化房企资产负债表到改善居民资产负债表,需求端政策宽松仍值得期待。预计 2023年销售面积同比下降 4.5%、销售额同比下降 5.6%、投资同比下降 7.0%。

房企:洗牌尘埃落定,内功比拼见真章。信用冲击之下央国企等强信用企业融资、投资、销售优势持续显现。随着融资收紧周期见底、“保项目”向“保主体”转移,行业洗牌出清或渐近尾声,但阵痛期业绩冲击预计仍将延续。考虑新出让土地潜在盈利提升,短期土储换仓、资产质量率先修复房企有望更好把握复苏机遇;中长期过往高杠杆、高周转模式不可延续,房企 ROE 驱动将主要回归净利率提升,更加考验房企运营、管控能力,重心转向内功比拼。

投资建议:展望 2023年,我们认为短期行业阵痛仍将延续,但政策加速转型背景下,房企信用风险再度暴露风险弱化,需求不足带来的房价下行或成为短期压力。2022年地产板块全年演绎“格局优化、强信用房企市占率提升”逻辑,2023年行业洗牌将逐步尘埃落定,更加考验各家房企硬实力。短期基本面承压下政策博弈空间仍在,板块持仓低位增强安全边际,中期行业筑底企稳,基本面修复推动行情上行,我们看好 2023年地产板块整体表现,维持“强于大市”评级。短期建议关注政策弹性大的超跌房企如金地集团、新城控股等;中期行业筑底企稳,投资主线回归基本面,格局重塑洗牌逐步尘埃落地,将更加比拼各家房企内功,建议关注积极拿地改善资产质量、融资及销售占优的强信用房企保利发展、招商蛇口、中国海外发展、滨江集团等。同时持续关注股权融资主题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1)政策改善及时性低于预期风险;2)房企流动性问题发酵风险;3)行业短期波动超出预期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蛇口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