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周观点:关注央企和数据要素板块估值重塑机遇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刘泽晶 2022-12-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央企:“提质”、“增值”政策密集,或迎估值重塑事件:近日,上交所制定《推动提高沪市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和《中央企业综合服务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强调支持科技创新,并明确推动央企估值回归合理水平。

2020 年6 月,我国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议审议通过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 年)》,提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2022 年5 月,国资委发布《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提出努力推动上市公司市场价值与内在价值相匹配,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目前,沪市共有263 家央企,其中主板238 家,科创板25 家。2021年,沪市央企合计营收和净利润占沪市整体的比重均超过50%,央企是沪市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 年以来,沪市主板央企并购重组30单,累计交易金额近700 亿元,上交所积极促进央企改革。沪市央企整体市盈率约8 倍,市场整体约13 倍,我们认为,沪市央企具备估值提升空间。

二、数据要素:政策、标准、生态持续完善,行业景气向上事件:2022 年11 月25 日,以“数联全球,商通未来”为主题的2022 全球数商大会在上海开幕,全球首发的六大成果和六大示范项目进行了集中发布,加速构建数据要素市场“四梁八柱”。

数据已成为核心生产要素,数据要素对我国GDP 增长的贡献率和贡献度在2021 年分别为14.7%和0.83 个百分点,呈现持续上升状态,数据要素正发挥越来越大的促进作用。

政策、数字经济等驱动数据要素市场快速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重点强调加快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目前,全国已成立40 多家数据交易机构,数据交易市场热度持续提升。据国家工信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测算,2021 年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规模达到815 亿元,预计“十四五”期间市场规模复合增速将超过25%。

三、投资主线及受益标的近期,我国央企上市公司迎来“提质”、“增值”多重利好政策,同时,数据要素相关产业也将受益于政策法规和行业标准的落地,有望进入高速增长期。央企改革和数据要素双赛道有望受益,相关标的,(1)央企改革:太极股份、中国软件、电科数字、航天信息、中远海科、正元地信等;(2)数据要素:太极股份、中国软件、易华录、浪潮软件、安恒信息、卫士通等。

投资建议重申坚定看好云计算SaaS、能源IT、金融科技、智能驾驶、人工智能等景气赛道中具备卡位优势的龙头公司,积极推荐以下七条投资主线:1、云计算SaaS:重点推荐企业级SaaS 龙头用友网络、办公软件龙头金山办公(与中小盘联合覆盖)、超融合领军深信服。2、新能源IT:重点推荐能源SaaS 龙头朗新科技(通信组联合覆盖)、配网调度先头兵东方电子、国产能源BIM 软件龙头恒华科技。3、金融科技:重点推荐证券IT 恒生电子,此外宇信科技、长亮科技、同花顺均迎景气上行。4、智能驾驶:重点推荐智能座舱龙头德赛西威(汽车组联合覆盖)、此外高精度地图领军四维图新为重点受益标的。5、人工智能:重点推荐智能语音龙头科大讯飞。6、网络安全:重点推荐新兴安全双龙头奇安信+深信服,其他受益标的包括:安恒信息、启明星辰、美亚柏科等。7、信创:国产数据库和OA 领军太极股份,国产操作系统和数据库龙头中国软件,国产WPS 龙头厂商金山办公(与中小盘组联合覆盖),国产PDF 龙头福昕软件。

风险提示市场系统性风险、科技创新政策落地不及预期、中美博弈突发事件。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电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