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纺织服装行业周报:地产“第三支箭”落地,家居板块估值及基本面修复可期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王冯 2022-12-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观察: 地产“第三支箭” 落地, 家居板块估值及基本面修复可期11月 28日,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资本市场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答记者问中提到, 支持实施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 加大权益补充力度, 促进房地产市场盘活存量、 防范风险、 转型发展, 更好服务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决定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 5项措施: 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 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 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市场上市政策、 进一步发挥 REITs 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 积极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用。 对于家居板块而言, 估值方面, 家居与地产板块估值走势基本一致, 目前 SW 家居用品 PE-TTM 为 22.99x, 处于近三年 10.46%分位, 地产情绪持续改善, 有望推动家具板块估值修复。 基本面方面, 家居需求与地产竣工数据直接相关, 2022年 10月, 住宅竣工面积 4176万平方米, 同比下滑 9.2%, 2022年 1-10月, 住宅竣工面积 33771万平方米, 同比下降 18.46%,降幅环比收窄 1.2pct, 政策不断托底之下, 竣工后续边际改善可期, 短期利好家居企业工程业务复苏。 中长期看, 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持续优化, 线下渠道占比重的家居消费场景逐步修复, 叠加疫情期间行业竞争格局不断优化, 全品类布局、 全渠道拓展的龙头家居企业增长韧性更强, 有望持续受益。

行业动态: 纳图兹 Natuzzi 22Q3财报; 芝华士与海尔战略合作; 波司登发布与玛莎拉蒂联名产品1) 全球软体家具领导者、 意大利最大家具制造商 Natuzzi 公布 22Q3业绩。 22Q3集团总收入为 1.17亿欧元, 同比增长 14.5%, 旗下两个品牌均表现良好, NatuzziItalia 的销售额达到 4270万欧元, 同比增长 15.1%; Natuzzi Editions 的销售额达到 6090万欧元, 同比增长 28.3%。 今年第一季度, 受疫情影响, 纳图兹集团在中国上海的生产遇到了困难, 限制了纳图兹集团生产新产品和向客户交付成品的能力, 影响了制造和物流业务, 还导致上海地区 18个销售点被关闭。 但是到第三季度, 疫情渐渐平稳, 纳图兹上海工厂重新开展业务。 2022年前 9个月,纳图兹新增了 55家特许经营店, 其中 43家位于中国。 截止目前, 共有 708家门店。

2) 芝华士与海尔达成战略合作。 在本次战略合作中, 芝华仕品牌将入驻海尔旗下三翼鸟平台, 打通双方系统, 线上同步商品, 从发货、 送装到售后, 为用户快速实现芝华仕产品一站式送装服务到家, 与海尔共同为用户打造智慧家庭全场景解决方案, 推动中国智慧家居生态的建设进程。 另外, 芝华仕还将与海尔开启联合研发合作, 深化场景智能化理解, 在技术领域共同创造全屋互联互通, 同时在营销 端深化生态合作, 联合研发新的产品设计, 创造家居生活全场景化、 全生活需求的智慧生活体验。

3) 波司登推出与玛莎拉蒂联名户外羽绒服。 近日, 波司登推出了与玛莎拉蒂联名款户外羽绒服, 其服装上不仅有玛莎拉蒂的品牌 LOGO, 还汲取玛莎拉蒂旗下跑车 MC20前沿科技与意式美学灵感。 产品采用轻量化设计, 全新面料轻量柔软,防风透气, 重量减轻 44.3%。 内衬采用的是优质鹅绒, 绒子含量达到 90%, 该服装创新采用 3D 打印面料技术, 面料中层加入智能锁温材料, 其还采用了“热胀冷缩” 灵活控温技术, 遇冷膨胀, 灵活控温, 可保证内部温度维持在舒适范围内, 增加内胆冲孔结构, 实现温湿平衡, 透气保暖。 目前该产品已在波司登官方旗舰店上架, 起售价最低 4299元, 最高 4799元。

行情回顾(2022.11.28-2022.12.02)本周纺织服饰板块、 家居用品板块均跑赢大盘: 本周, SW 纺织服饰板块上涨 5.18%,SW 轻工制造板块上涨 3.55%, 沪深 300上涨 2.52%, SW 纺织服饰板块跑赢大盘2.7pct, SW 轻工制造板块跑赢大盘 1.0pct。 各子板块中, SW 纺织制造上涨 4.38%,SW 服装家纺上涨 5.45%, SW 饰品上涨 5.86%, SW 家居用品上涨 3.69%。 截至 12月 2日, SW 纺织制造整体法(TTM, 剔除负值) 计算的行业 PE 为 17.87倍, 为近十年的 19.69%分位; SW 服装家纺的 PE 为 16.32倍, 为近十年的 10.50%分位; SW饰品的 PE 为 18.05倍, 为近十年的 22.28%分位; SW 家居用品的 PE 为 22.99倍,为近十年的 7.44%分位。

投资建议:

纺织服饰板块, 纺织制造方面, 当前时点, 继续跟踪海外需求恢复及国际品牌库存去化情况, 但优质纺织制造龙头估值已极具吸引力, 需关注低估值优质制造龙头布局机会, 推荐华利集团, 关注健盛集团、 申洲国际。 品牌服饰方面, 10月服装社零降幅环比扩大, 11月以来各地疫情形势严峻预计对线下消费影响加大, 但本周以来以广州为代表, 各地防控政策持续优化, 进入 12月, 线下客流及消费场景有望逐步恢复, 继续推荐产品进入销售旺季的波司登, 另外建议优选沐浴政策暖风、 需求韧性更强的运动服饰, 疫后恢复弹性更高的珠宝首饰, 建议关注李宁、 安踏体育、 特步国际、 稳健医疗、 周大生。

家居用品板块, 本周地产利好政策再度出台,“第三支箭” 如期落地,“保交楼” 背景下, 短期家居企业工程业务有望率先受益, 板块估值持续修复概率大; 中长期看, 政策不断托底之下, 与家居需求直接相关的竣工端后续边际持续改善可期, 伴随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持续优化, 线下渠道占比重的家居消费场景逐步修复, 叠加疫情期间行业竞争格局不断优化, 全品类布局、 全渠道拓展的龙头家居企业增长韧性更强, 有望持续受益。 继续建议优选头部家居企业, 积极关注喜临门、 欧派家居、 顾家家居、 索菲 亚、 慕思股份、 金牌厨柜、 志邦家居、 好太太。

风险提示:

地产销售或不达预期; 国内疫情影响品牌线下门店客流; 品牌竞争加剧; 原材料价格波动; 汇率大幅波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慕思股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