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有色行业2023年投资策略:需求仍是主要抓手,地产恢复速度决定板块弹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回顾与展望:需求仍是行业主要矛盾。我们在2022 年中期策略提出,钢铝供给依旧受限,但疫情打乱了需求的节奏,需求的复苏情况或将主导下半年的投资机会。我们认为2023 年需求仍是钢铝投资机会的主要抓手,尤其是地产领域需求变化较为关键,房地产新开工面积与竣工面积的恢复速度将决定钢铁和电解铝板块行情的弹性大小。

供给:2023 钢产量或受限,预计铝供应同比继续增长。1)钢:粗钢产能产量双控成为新常态,在行业盈利下滑的背景下,钢厂自主调节产量的影响更大, 预计2023 年产量仍将进一步受到行业盈利及政策限制,但行业内部兼并重组有望在低盈利状态下进一步提速。2)铝:2021 年因能耗和电力影响减产的产能逐步恢复,云南省电解铝生产地位重要性显现,水电铝对供给的扰动或加大; 目前云南电解铝限产幅度仍较小,若水电进一步不及预期或将对供给造成较大影响;预计2023 年国内供给(含进口)增长4.7%。

需求:地产拖累需求表现,疫情后“稳增长”发力节奏极为关键。钢铁(2018 年)、铝(2020 年)下游需求分布中建筑行业占比分别为54%、32%,地产数据疲软拖累了钢铝需求表现。1)钢:根据世界钢铁协会2022 年10 月预测, 2022 年我国钢材需求同比下降4%;展望2023 年需求仍有显著下行空间,但基建实物工作量有望逐步提升,叠加近期地产方面重磅政策密集出台,后续其对于钢材需求拉动作用将逐步改善,乐观情况下有望实现同比持平。2)铝: 在“保交楼”背景下,2023 年地产竣工面积有望改善,地产和汽车仍是铝需求主要变量,预计全年铝需求增长4.1%。

需求长期展望:钢材需求进入峰值,铝仍有上行空间。1)钢:参考美、日经验,当户均住房超过1 套后将达到住房建设峰值,2020 年我国人均粗钢消费与1973 年美国人均粗钢消费峰值持平,显示我国钢铁需求已进入峰值区间;2) 铝:对比美国,我国人均铝消费峰值预计在2027 年(较2020 年增长29%)。

投资建议(钢铁/有色维持“增持”):1)钢:展望2023 年,钢铁行业产能产量双控的情况将进一步延续,但行业景气度表现仍旧取决于地产行业需求表现;在盈利走弱的大背景下,行业兼并重组有望进一步加速,龙头钢铁企业盈利能力将更为稳健,推荐华菱钢铁、宝钢股份。相较于普钢而言,特钢板块盈利能力有望保持稳健,推荐中信特钢。2)铝:预计2023 年内供略大于需,但仍处紧平衡,吨铝毛利约1000-2000 元,同比走弱,电力成本上行的大背景下, 吨铝利润难有提升空间,继续推荐成本更低的头部企业神火股份,以及全产业链布局的铝加工企业南山铝业。

风险分析:政府对大宗商品价格调控的风险;“稳增长”对需求拉动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特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