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行业进口数据拆解:10月各煤种和供应国环比均回落,11月趋势或将延续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数据拆解:

10月进口量符合预期。 2022年 1-10月, 煤及褐煤累计进口量实现 2.30亿吨, 同比减少 10.50%; 10月单月实现进口量 2918万吨, 同比增长 8.31%, 环比减少 0.12%。

10月动力煤进口环比微幅减少。 10月动力煤进口量实现 489万吨, 同比减少 35.01%, 环比减少 1.28%。 分国别来看, 10月进口俄罗斯动力煤 271万吨,同比减少 8.28%, 环比增长 7%; 进口印尼动力煤 135万吨, 同比减少 40.44%,环比减少 10.97%; 进口蒙古动力煤 78万吨, 同比增长 830%, 环比减少 7.72%。

10月炼焦煤进口环比下降。 10月炼焦煤进口量实现 621万吨, 同比增长42%, 环比减少 9.31%。 分国别来看, 10月进口加拿大炼焦煤 72万吨, 同比增长 59%, 环比增长 19%; 进口蒙古炼焦煤 279万吨, 同比增长 133%, 环比减少12.96%; 进口俄罗斯炼焦煤 243万吨, 同比增长 203%, 环比减少 0.79%; 进口美国炼焦煤 14万吨, 同比减少 83.36%, 环比减少 45.90%。

10月褐煤进口量环比下降。10月褐煤进口量实现 1221万吨,同比增长 43%,环比减少 23.24%。 分国别来看, 10月进口印尼褐煤 1186万吨, 同比增长 52%,环比减少 21.38%。

10月无烟煤进口量环比下降。 10月无烟煤进口量实现 72万吨, 同比减少 6.94%, 环比减少 14.28%.分国别来看, 10月进口俄罗斯无烟煤 71万吨,同比增长 8%, 环比减少 7.01%。

点评与投资建议:

10月进口数据符合预期, 各煤种和供应国均出现环比回落, 预计 11月份趋势有望延续。 虽然 10月海外价差随着海外煤炭价格下降而出现一定幅度走扩,但考虑到淡季叠加汇率贬值等因素, 所有煤种当月进口量环比增速均为负。 几个主要进口供应国环比也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俄国方面, 受季节性原因影响, 主产区库兹巴斯产量下降进而导致出口也出现季节性回落,预计四季度趋势将有所延续。 印尼方面, 10月因降雨天气影响, 对华出口量有所降低, 中国方采购品种还是以低卡煤为主, 后续关注价差变化和汇率变动。 蒙古国方面, 由于对华出口煤种主要为焦煤, 10月受下游需求影响, 环比有所降低。 11月初策克口岸出现确诊, 直至 11月 16日才恢复外运, 预计 11月通关数量或将有所下降。 此外,近期蒙古国低温导致洗煤厂无法正常生产精煤, 11月 8号开始口岸贸易企业开始换签原煤合同, 预计对当月满都拉口岸通关量也有一定冲击。

近期澳煤放开传闻扰动市场, 当前澳大利亚煤炭对华贸易空间仍有待观察。

1月 15日, 中澳领导人会晤, 加强市场对澳煤进口放开预期。 当前海外煤炭需求不及之前市场预期, 煤炭价格回落, 叠加人民币汇率因素, 中澳价差收窄。 但我们观察到当前两国价格仍维持倒挂, 即使市场放开, 预计贸易空间也有限。 同时当前中国也找到新的进口来源国, 澳煤对华出口也需面临竞争。

? 未来主产国供应或收缩, 预计中国进口煤需求将有所下降。 预计 11月俄国、印尼和澳大利亚等主产国产量将有所收缩。随着四季度供暖季的到来,日耗回升,电煤去库进行时, 在完成去库前对进口煤需求或将有所降低。 建议关注兖矿能源、 陕西煤业、 华阳股份、 中国神华、 山煤国际。

? 风险提示: 欧洲能源危机缓解, 蒙古国通关车辆数大幅增加, 中澳煤炭贸易重启, 俄煤产量增加和进口加速, 印尼煤炭基准价大幅回落, 国际煤价大幅下跌。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兖矿能源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