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泸州老窖:业绩韧性凸显,公司延续高质量发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22年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5.25亿元,同比增长24.20%;归母净利润82.17亿元,同比增长30.94%;扣非净利润81.67亿元,同比增长30.12%。

投资要点:利润增速落于预告上限位置,公司业绩韧性凸显。2022年Q3公司实现营收58.6亿元(同+22.3%),归母净利润26.9亿元(同+31.1%),扣非归母净利润同+29.1%,业绩落于预告区间上限位置。预计核心单品国窖延续稳健增长,受经营环境承压的影响,预计低度国窖增速快于高度。同时,预计公司中档酒继续实现恢复性高增,老字号特曲、特曲60版、窖龄酒等在去年低基数基础上实现弹性增长。目前公司处于去化库存阶段,预计很快展开“开门红”活动,备战春节旺季,未来仍有望实现高质量增长。

毛利增加+费用优化提升盈利能力,公司现金流表现亮眼。2022年Q3公司净利率同比提升3.1pct至45.8%,继续维持较高水平。盈利能力提升主因1)毛利率同+1pct至88.5%,预计系低档酒结构优化、头曲提价及导入黑盖二曲等提价效应影响。2)税金及附加比率/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同比分别下滑2.2/2.1/0.3pct,费用优化带动盈利能力提升。我们此前强调,老窖在高端酒企中属于销售费用率较低的品牌专营模式,有较大的费用优化空间,可以逐步释放利润弹性。

此外,公司2022Q3现金流表现亮眼,销售收现/经营净现金流同比分别增长20%和84%。

公司未来将延续高质量发展。近期市场对于老窖存在担忧,终端调研反馈平淡,我们认为反馈平淡一方面受经营环境的影响;另一方面,高度国窖自行业复苏以来借高端扩容趋势而高增,但当前飞天茅台、普五、高度国窖等基数已在高位,增速放缓至稳健增长是正常现象。而低度国窖未来将继续受益于次高端扩容、价格带向上裂变和低度化饮酒等趋势,保持弹性增长;特曲系列在2021年调整到位后也进入规模增量阶段。激励方案落地后将更好释放公司经营活力,公司未来业绩韧性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确定性较高。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我们认为公司在渠道和品牌端的核心竞争力突出,管理用人能上能下,薪酬体系高度市场化,营销队伍有很强的战斗力。股权激励落地后预计公司的品牌势能、利润弹性将加速释放,继续看好公司的长期成长性。预计公司2022-2024年EPS分别为6.82/8.44/10.33元,对应PE分别为23/19/15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疫情反复导致消费受抑制;2)市场竞争加剧导致费用提升;3)经济大幅波动致白酒价格下滑;4)产品升级节奏不及预期;5)食品安全风险。相关数据及资料与公司公布内容如有差异,以公司公布内容为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