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美的集团:B端业务稳健增长,盈利能力持续修复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龚梦泓,夏勤 2022-10-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总结:公司发布2022年三季报,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717.8亿元,同比增长3.4%;归母净利润244.7亿元,同比增长4.3%;扣非净利润240.7亿元,同比增长6.7%。单季度来看,Q3公司实现营收881.1亿元,同比持平;归母净利润84.7亿元,同比增长0.3%。

家电行业承压,公司双高端品牌快速增长。分业务来看,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智能家居事业群实现收入1862亿元,同比增长1.7%。我们推测,一方面国内地产销量下行,家电消费需求减弱,另一方面,海外高通胀及耐用品消费提前释放等因素,外销业务承压。公司作为家电龙头,家电业务受行业影响,整体增速放缓,但仍彰显稳健。根据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美的空调内销、外销出货量分别是2223万台和1712万台,同比减少1.8%和14.3%。

公司双高端品牌COLMO、TOSHIBA实现零售收入59.7亿、17.2亿,分别同比增长138%、61%。未来随着公司全球业务布局稳步推进,国内外渠道布局持续完善;海内外技术协同发展,产品矩阵逐步丰富,预期公司高端化战略转型将逐步见效。

TOB业务稳健的增长,多维事业群成效显现。报告期内,公司工业技术事业群、楼宇科技事业群、机器人与自动化事业部以及数字化创新业务分别实现营收170亿元、179亿元、195亿元和81亿元,分别增长14.8%、22.7%、5.7%和37.3%。

其中库卡前三季度销售收入27.7亿欧元,同比增长17.4%。截止Q3已经接单36.9亿欧元,接单量同比增长36.7%。未来随着库卡订单交付,将进一步增厚机器人与自动化业务收入。

盈利能力持续改善。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3.6%,同比减少0.2pp。剔除会计口径变化来看,公司前三季度毛销差同比提升1.3pp,其中Q3单季度毛销差同比提升1.6pp,盈利能力稳步修复。费用率方面,公司销售费用率为7.8%,同比减少1.5pp;管理费用率为6.2%,同比提升0.1pp;财务费用率为-0.8%,同比提升0.5pp。综合来看,公司净利率为9.1%,同比提升0.1PP。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改善,未来随着原材料价格的进一步回落,预计公司盈利能力将持续修复。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作为家电企业龙头企业,多元业务稳步推荐,内部变革提效,盈利能力持续修复,预计2022-2024年EPS分别为4.45/5.01/5.66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或大幅波动、终端销售不及预期风险、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