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天科技投资价值分析报告:光电缆龙头多元布局,海缆新能源业务打破发展天花板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刘凯 2022-11-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天科技是国内光缆/电缆/海缆龙头,围绕通信、新能源两大战略方向,业务不断破局。公司各业务之间相互支撑、联系紧密,业务兼具“防守”和“进攻”属性,已形成光通信+电力传输+海洋系列+光伏储能业务四维布局的结构。公司近两年主要的成长逻辑是风光储占比的持续上升,这也带动公司业绩快速增长。

2022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 24.70亿元,同比增长 400%,2021年前三季度计提资产减值损失 20.84亿元,如果剔除影响,估测 2022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约 10%。

“进攻”业务:

长期来看抢装潮后海风市场动力依旧充足,海缆龙头具备持续成长性。截至 22年 7月末,国内已公布“十四五”规划的海风装机容量接近 80GW,为截至 2021年底累计装机量的两倍以上,海风持续高景气。海缆是平价上网时代优质细分赛道,技术门槛高、降本压力小、市场增量大,根据我们测算,2022-2025年中国海缆新增市场规模为 84/122/166/210亿元,市场空间大且竞争格局优,CR4超过 90%。公司为海缆销售额市占率第一,占比高达 37%。截至 2021年底,公司海洋系列业务在执行订单约 70亿元。公司具有技术、客户、施工多方面优势,将充分受益海风高景气,助力公司业绩增长。

光伏业务以资源推动上下游集成,储能大储先行者。中天科技定位光、储、箔细分领域,在光伏装机高增长、新能源+储能大势所趋的背景下,定位光伏“卡脖子”细分赛道、率先发力大储市场,凭借电力电网公司熟悉电网调度、了解电网运行的独特优势,连续中标光伏及储能项目。光伏 EPC 项目上,公司如东项目将带动合计超 230亿元光伏材料、储能系统、电气设备的收入。在储能业务上,公司可实现电网侧储能电站所需设备内部自主配套率 95%以上,2021年中国企业国内储能系统集成出货量排名第 10,在手订单充足,受益新能源配储大趋势。

“防守”业务:

公司为国内光纤光缆和电力线缆龙头。

(1)光通信业务看行业:受益行业景气度回升,2021年中国移动集采量同比提升 20%,价同比提升 58%。公司为光纤光缆龙头企业,行业回暖带动公司营收规模和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2)电力线缆业务看公司:公司高端产品突出,营收稳健增长,为公司提供了可靠的基本盘。

投资建议:光纤光缆行业景气度攀升,新能源业务放量。公司为国内光纤通信、电力线缆龙头企业,不断拓展公司业务,公司新能源转型成功。考虑到 2022年全国规划装机量较少、海工确认或推迟,我们调整 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预测为 35.27/45.72/51.17亿元(调整幅度为-9.9%、0.2%、-3.1%),当前股价对应 22-24年 PE 分别为 20x、15x、14x,维持 “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产业政策变动风险,下游客户集中度高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盈利预测与估值简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天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