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博士眼镜三季报点评:传统业务恢复增长,持续看好AR+VR业务发展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杨阳 2022-10-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博士眼镜发布 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公告, 2022Q1~Q3公司实现营收7.31亿元,同比+10.32%,实现归母净利润 0.49亿元,同比-25.44%;

单 Q3实现营收 2.74亿元,同比+13.67%,实现归母净利润 0.28亿元,同比+41.71%。

投资要点:

产品结构变化导致毛利率下降, 客单价及客户粘性有望提升。

2022Q3公司毛利率 58.14%,同比-0.49pcts,环比-2.29pcts。毛利率下降主要原因是公司国际化品牌镜架产品及功能性镜片产品客单价高、毛利率相对较低,销售占比提升,使整体毛利率下降。 公司战略层面大力发展毛利率相对较低的中高端商品业务, 伴随战略的持续推进, 预计销售占比有望提升, 有利于提高客单价和客户粘性。

疫情影响逐步消退费用率水平下降, 门店规模整体小幅扩张, 净利率水平提升。 2022Q3公司销售费率 39.06%,同比-1.94%,环比-4.99%;管理费率 7.42%,同比-1.65%,环比-2.49%。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新店拓展节奏减缓、主营产品的销量和验收服务下降,有暂停营业记录的直营门店数量超过 300家,被迫停业时间平均 10天以上,经营节奏放缓导致 2022H1费率增高;二季度末以来伴随疫情影响的消退,公司门店经营逐步走出困境,经营状况持续改善,费用率水平下降并低于 2021Q3水平,驱动净利率提升。 2022Q3公司净利率 10.35%,同比+2.77pcts,环比+4.96pcts。截至 2022年 6月 30日,公司门店数量 490家, 2022年新增门店 26家撤店 17家;

伴随疫情影响消退,公司规模扩张节奏有望恢复, 驱动业绩增长。

传统业务恢复,持续看好公司 AR、 VR 渠道能力。 2022Q3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 0.28亿元,同比增长 41.71%;扣非归母净利润 0.26亿元,同比增长 48.33%。公司利润取得较大增长的主要原因有: 较上年同期相比, 1)报告期内股权激励费用下降较大,并且限制性股票解禁和股票期权行权是本期所得税费调低; 2)政府补助及税费减免增加; 3)疫情影响下租赁减少费用降低。 2022年 5月,公司与雷鸟创新达成战略合作围绕人体佩戴工学、光波导 AR 眼镜的近视解决方案进行研发攻关,探索近视镜片与光波导 AR 眼镜的最佳融合方案,智能穿戴设备(AR 与 VR 等)为眼镜行业发来发展机遇,未来持续看好公司 AR、 VR 领域业务拓展。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 公司作为眼镜零售行业首家上市公司,线下销售门店遍布全国。随着公司产品结构和渠道的优化,医院与门店相结合的视光中心模式探索, AR、 VR 产品“最后一公里”入口的布局,未来业绩有望保持增长。 我们预计 2022-2024年公司营业收入有望达到 8.49/12.57/14.44亿元,同比-4%/48%/15%,归母净利润有望达到 0.79/1.49/1.78亿元,同比-17%/89%/20%。 对应2022-2024年 PE 分别为 43/23/19倍, 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波动风险;行业竞争程度加剧;出现替代线下眼镜实体店功能的新的线上销售模式;线下门店扩张不如预期;

疫情影响公司门店经营。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博士眼镜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