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顶点软件:控费拐点已至,分布式产品渐近规模推广期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王倩雯,孟灿 2022-10-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发布2022 年三季报,公司单Q3 实现营收1.58 亿元,同比增长30.7%;单Q3 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36 亿元,同比增长25.3%。

经营分析 Q4 毛利率有望回升。公司Q3 毛利率为61.2%,较上年同期下滑6.4pct,我们预计主要系毛利率较低的定制软件业务Q3 增速较快所致。此外,部分项目收入递延确认、而投入前臵也可能对毛利率有一定扰动;随着Q4 项目收入确认,毛利率有望回升。

控费趋势明显,人效有望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单Q3 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剔除股份支付后)及研发费用分别同比增长0.3%、-10.1%和-0.1%,呈现明显控费趋势, 使得单Q3 扣非归母净利达0.37 亿元, 同比增长25.3%;剔除股份支付的扣非归母净利达0.44 亿元,同比增长51.0%。预计随公司底层平台Live5 的逐步完善,以及A5 等产品规模化推广,公司人效有望进一步提升。

分布式产品渐近规模化推广期,信创加持有望助力份额提升。8 月,东海证券上线顶点的分布式核心交易系统A5,成为行业第二家在核心交易系统中全面下架国外大型数据库的券商。A5 基于顶点软件自研的HyperDB 内存数据库,支持国产软硬件的全面适配,预计年内有望落地另外2 家券商,产品规模化拓展可期。目前金融行业处于分布式架构转型期、叠加信创需求,公司有望把握技术领先窗口期助力市占率提升。

投资建议 基于22 年三季报经营数据,我们将2022~2024 年营收预测由6.6/8.4/10.6亿元调降为6.4/8.2/10.2 亿元; 归母净利润由1.7/2.5/3.2 亿元调降为1.6/2.4/3.1 亿元。当前股价对应2022~2024 年PE 分别为42.7/28.3/21.3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疫情反复使得公司经营不及预期;新产品拓展进度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减持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顶点软件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