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巨石点评报告:业绩短期承压,需求回暖可期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盛昌盛 2022-10-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巨石发布 2022年三季报: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61.02亿元,同比增长 16.38%;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55.17亿元,同比增长28.17%。

投资要点:

玻纤需求疲软,业绩短期承压。 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61.02亿元,同比增长 16.38%;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55.17亿元,同比增长 28.17%。单季度来看,三季度玻纤量价齐跌,公司业绩承压,实现营业收入 41.93亿元,同比减少 20.53%;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3.11亿元,同比减少 23.21%。需求:内贸市场来看,玻纤下游应用主要板块分别为地产、基建、汽车、新能源(风电)。其中今年 1-8月地产工程开工及竣工数据均呈现负增长趋势;

汽车市场虽有所回暖,但整体用量及回暖力度尚不明显; 1-8月,全国新增风电装机量 1614万千瓦,和年初预计全年风电新增装机量仍有一定差距,整体风电装机进程延后。外贸市场来看:需求量环比缩减,根据海关数据统计显示, 1-8月,玻纤及制品出口数据逐步缩减。截至 8月底,国内玻纤及制品出口量 13.35万吨,同比下降17.12%,环比下降 15.73%。价格:需求下滑叠加行业新增产能逐步释放,三季度玻纤价格持续下滑,据卓创资讯数据统计,截至 9月上旬,主流产品 2400tex 无碱缠绕直接纱均价在 4415.44元/吨,同比跌幅达 26.75%。从盈利能力来看,公司第三季度单季实现毛利率 33.92%,同比下滑 15.53个百分点,得益于公司出售铑粉或铂铑合金实现非流动性资产处置损益 6.55亿元,使得公司净利率基本维持稳定,达 32.45%。

行业龙头地位稳固,需求回暖可期。 报告期内,巨石成都年产 15万吨短切原丝生产线 5月底成功点火投产;桐乡总部智能制造基地年产 10万吨细纱配套 3亿米电子布生产线 6月顺利点火,桐乡智能制造基地全面收官;巨石九江智能制造基地一期工程和巨石埃及年产 12万吨粗纱生产线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公司玻纤产能规模全球第一,规模的增长有利于各项固定费用的降低,有利于产生规模经济。规模领先所奠定的行业地位,有利于提升客户粘性,使公司在产品供应能力及定价权方面占据更加有利的主导地位。 中长期来看,地产、基建领域玻纤需求边际改善,“双碳”战略下,汽车轻量化、风电快速发展,国内外玻纤需求均有望回暖,作为行业龙头,公司业绩也将稳步提升。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 受三季度玻纤市场需求疲软影响,公司业绩短期承压,我们下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 2022-202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61.61亿元、 68.80亿元、 78.12亿元,对应 EPS 分别为 1.54元、 1.72元、 1.95元,对应 PE 分别为 8.20X、 7.34X、 6.47X,公司玻纤产能规模全球第一,规模优势明显,同时玻纤需求回暖可期,公司业绩有望稳步提升,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玻纤市场需求不及预期;玻纤价格变动不及预期;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汇率变化超预期;疫情反复影响经济;宏观环境出现不利变化。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巨石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