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长城汽车2022年三季报业绩点评:品类优化带动盈收同比增长,关注2023E新能源布局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倪昱婧 2022-10-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Q22业绩公布:3Q22公司营业收入同比+29.4%至人民币 373.5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80.7%至人民币 25.6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181.3%至人民币22.8亿元。1-9M22公司营业收入同比+9.6%至人民币 994.8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65.0%至人民币 81.6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18.8%至人民币 43.4亿元。受益于长城汽车高 ASP 车型坦克销量抬升/新能源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全球化进程加快,三季度业绩实现营收与净利润双增长,公司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聚焦插混+纯电动车品类向上切换,推动全球化布局:受限于高温限电、以及部分地区疫情影响,长城 1-9M22销量同比-9.3%至 80.2万辆。公司持续强化新能源车转型,并持续拓展欧洲、东盟等海外市场,积极推动全球化进程。1-9M22公司新能源汽车销售同比+14.3%至 9.7万台,海外销售同比+14.1%至 11.2万台。我们判断,1)3Q22原材料供应压力缓解,带动 4Q22交付周期改善,看好 23E 补贴退坡/购置税减免优惠取消对应的 4Q22E 公司销量冲量前景。2)管理层明确以新能源车战略为导向,纯电动车方面聚焦细分品类升级+品牌向上切换,插混方面对标主流燃油车价格带+加快插混车型上市节奏(2022/9已推出哈弗 H6DHT PHEV 车型,我们预计截至 2023E 年底或共有 7款插混车型)。我们看好国内插混市场的销量空间、以及长城基于插混的技术积累+经销商渠道优化能力,预计 H6PHEV 的爬坡能力或将成为长城切入插混市场能否成功的关键。

组织架构转型,强化一车一品牌一公司:长城已进行并持续优化组织架构转型,已陆续实现从品牌至系列再至车型,聚焦细分品类以及主流消费群体双布局;此外,进一步加强人才梯队搭建与工作积极性。我们看好长城组织机制变革的推进、以用户为核心的战略理念转变、B2B 至 C2B 等业务运营模式调整、以及全球化/自动辅助驾驶全栈自研的定位。我们预计用户细分品类的精准定位+自动驾驶功能导入、以及车型迭代周期加快,有望驱动 ASP 稳步抬升,规模效应带动单车生产成本下降。我们判断长城在动力系统技术革新、核心零部件自研以及自动驾驶推进方面,处于传统车企转型的头部阵营,预计或为转型智能电动化最有可能成功的传统车企之一。

维持 A/H 股“增持”评级:鉴于 3Q22业绩强劲表现,我们上调 2022E 归母净利润 9%至人民币 101.0亿元。鉴于 2023E-2024E 补贴取消+市场竞争加剧,我们下调 2023E-2024E 归母净利润 23%/18%至人民币 94.5亿元/129.7亿元。我们看好长城作为头部车企的较强成本控制能力,维持 A/H 股“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上涨;芯片等供应链短缺不及预期;新车型上市与销量爬坡不及预期;股权激励等费用计提;疫情反复;市场/金融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城汽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