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苏农银行2022年三季度业绩快报点评:盈利维持20%以上高增,资产质量持续向好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一峰 2022-10-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10月 16日,苏农银行发布 2022年三季度业绩快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 30.5亿元,同比增长 6.7%,归母净利润 12.5亿元,同比增长 20.6%。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AE)11.93%,同比提升 1.3pct。

点评:

营收提速,盈利维持 20%以上高增态势。前三季度苏农银行营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 6.7%、20.6%,增速分别较中期变动 0.3、-0.3pct;3Q 单季营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 7.4%、20.1%,同比分别提升 4.6、1.9pct。在信贷供需矛盾加大、8月 LPR 报价下调背景下,公司营收增速逐季改善,盈利增速连续四个季度保持 20%以上高位,业绩增长呈现较强韧性。

信贷投放节奏有所放缓。3Q22末,苏农银行总资产增速 14.6%,较上季提升 1.6pct;

其中,贷款同比增速为 15.9%,虽较中期下滑 4.4pct,投放节奏略有放缓,但仍为支撑资产扩张的主要力量。3Q 单季贷款新增投放 22.6亿,同比少增约 30.1亿;存量贷款占总资产比重较上季下滑 0.6pct 至 60.7%。3Q 信贷投放放缓或受疫情反复扰动、经济修复进程缓慢等因素影响,零售小微业务需求端增长放缓所致。但公司苏州城区发展保持较好态势,信贷仍显著快于行业平均。3Q 末,除吴江区外苏州城区贷款突破 200亿达 211.6亿,同比增速 46%,占贷款比重较上季提升 1.6pct至 19.8%,进军苏州城区战略效果持续显现。

存款增速进一步提至 12.5%。3Q 末,苏农银行总负债增速 15.2%,较上季提升1.9pct。其中,存款增速为 12.5%,较上季提升 0.3pct,3Q 单季存款新增 35.9亿,同比多增 7.1亿,存量占负债比重 82.8%,较上季略降 0.4pct,仍保持 80%以上高位。3Q 末测算存贷比为 79.8%,较上季下滑 0.4pct,公司存贷增长相对均衡。

不良率降至 0.94%,拨备覆盖率升至 437%。3Q 末,苏农银行不良率为 0.94%,较上季改善 1bp;关注率 1.76%,较上季下滑 10bp,问题贷款率较上季改善 11bp至 2.7%,创近 5年来新低,不良生产压力持续减缓。此外,3Q 单季公司不良贷款余额新增 900万,贷款损失准备新增 5100万,拨备覆盖率较上季提升 0.9pct 至437.2%。公司在资产质量持续向好基础上,仍秉持审慎经营原则维持一定强度拨备计提,风险抵补能力持续强化,未来反哺利润空间充裕。

25亿可转债陆续转股,资本储备有望进一步增厚。10月 11日,公司披露截至 3Q末前期发行可转债累计转股约 12亿,仍有 13亿待转股。基于 2Q22数据静态测算:

后续若 13亿可转债全部转股,预计可改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 1.06pct 至 11.49%,安全边际将进一步增厚。目前公司盈利维持较高增速,资产质量持续向好,信用成本有望持续下降,内生资本补充能力较强;伴随剩余可转债陆续转股,公司外生资本补充有望增厚,对未来规模扩张的战略推进形成稳定支撑。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苏农银行地处江苏省乃至全国经济最发达的地级市苏州市,作为苏州市属唯一一家上市农商行,近年来持续进军苏州城区,非吴江区市场份额逐步上行,近 5年总资产复合增速在江苏地区 9家上市银行中处于领先地位。公司战略定位较为明确,在 2021年年初已明确提出“五年再造一个苏农银行”的目标,公司已进入发展的快车道,信贷业务主要针对江苏地区中小制造业企业,能够与国有大行分支机构及其他农商行形成一定差异化竞争,资产质量持续向好,不良率维持 1%以下低位运行,关注率大幅改善,较高的资本充足率、审慎的资产分类、较强的存款优势以及跨区域经营潜力,将推动公司盈利和 ROE持续向好,业绩确定性较强。此外,苏农银行年初以来股价表现亮眼,涨幅超10%,居银行板块前十。当前 PB(LF)倍数为 0.7,基本位于近 5年 20%较低历史分位水平,性价比相对突出。为此,我们维持 2022-2024年 EPS 预测为0.79/0.92/1.07元,当前股价对应 PB 估值分别为 0.66/0.61/0.56倍,对应 PE估值分别为 6.65/5.67/4.86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持续零散性出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苏农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