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奥特维:串焊机领军者,拓展布局打造多成长极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张帆 2022-10-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组件设备细分领军者,产品多维拓展公司以串焊机为切入口进入光伏设备领域,不断升级、丰富组件设备,并沿着光伏产业链推出以硅片分选机为代表的硅片/电池片设备,横向拓展应用领域切入锂电设备、半导体领域,推出了锂电模组PACK线、半导体键合机等产品。2017-2021年,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CAGR分别为37.90%和90.79%。2022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15.13亿元(+3.93%),归母净利润2.99亿元(+109.51%)。

光伏组件设备:持续研发,订单充沛受益于光伏装机需求的增长及组件工艺的更新迭代,光伏组件设备的需求保持高增长,我们测算预计2022/2023/2024年全球组件设备市场159.9/193.1/222.6亿元(yoy+23.3%/20.7%/15.3%),其中串焊机设备市场规模53.3/66.6/79.5亿元(yoy+27.4%/24.9%/19.4%)。公司组件设备主要包括串焊机、叠瓦机和划片机,通过不断研发、提高单产、对产业链技术迭代前瞻布局等方式保持领先优势,维持高市占率。且公司在手订单充沛,截止2022年6月30日,公司在手订单57.35亿元(+80.46%)。

硅片&电池片设备:单晶炉、退火炉新亮点收购松瓷机电,单晶炉订单超十亿。公司大尺寸N型单晶炉性能稳定,加工良率高,并具备自研软控系统,2022年上半年取得超过6亿元的订单,累计公告订单已超十亿元。

光注入退火炉将持续受益N型电池片放量。据PVInfoink统计,预计到2022年年底,TopCon电池产能有望超过60GW,HJT产能有望达到15GW,因考虑有部分选择烧结一体炉等,保守预计产生2.5-3.5亿元的光注入退火炉需求。2019年,公司推出了用于提高电池片效率的光注入退火炉,受益于N型电池片渗透率提升,公司2021年下半年取得8,000多万的光注入退火炉订单。

锂电设备:PACK模组获大单,切入叠片机PACK模组完善布局,获蜂巢能源大单。近几年模组PACK自动化升级需求明显,且受益于锂电池产能扩张,预计2022年中国锂电池模组PACK设备将达到100亿元。公司自2016年切入锂电设备,模组PACK线涵盖方形、圆柱、软包三种电池形式,且不断拓展储能装备线、智能生产线等新方向。2021年12月,公司公告获得蜂巢能源1.3亿元的锂电设备订单,订单逐步兑现将给公司锂电设备收入带来稳定增长。

公司向锂电中道设备叠片机布局。据GGII数据,2021年中国锂电叠片机市场规模约为32亿元,同比增长93.94%。随着新一波扩产潮的加快以及电芯越做越大的趋势,锂电叠片机设备市场规模将持续高速增长,高速叠片机将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半导体设备:键合机已获订单,定增拓宽布局2021年我国引线焊接设备进口规模为15.86亿美元,键合机市场长期被ASMPacific和K&S两家公司主导,合计市占率总计超80%,国产替代空间广阔。公司铝线键合机已取得通富微电、德力芯及其他客户小批量订单,并向装片机、金铜线键合机及倒装芯片键合机等半导体封装测试核心设备布局。

盈利预测、估值及投资评级我们预测公司2022-202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6.70/53.12/67.10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57/9.51/12.27亿元,2021-2024年归母净利润CAGR为49.13%,以当前总股本1.06亿股计算的摊薄EPS为6.18/8.94/11.54元。公司当前股价对2022-2024年预测EPS的PE倍数分别为56/38/30倍,我们选取光伏设备领先企业晶盛机电、迈为股份、捷佳伟创作为可比公司,考虑到公司作为组件设备领先企业,且单晶炉、键合机等新产品有较强成长性,叠加行业高景气,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风险提示1)光伏行业后续扩产不及预期的风险;2)技术迭代带来的创新风险;3)新业务拓展的不确定性风险;4)测算市场空间的误差风险;5)研究依据的信息更新不及时,未能充分反映公司最新状况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通富微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