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欣旺达公司深度研究:消费电池巨头,动力电池快速崛起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李航,邱迪 2022-10-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消费电池行业龙头,动力电池构建第二增长极。 欣旺达成立于 1997年,主营业务为锂离子电池模组和电芯的研发销售。公司经历了消费电子的“黄金十年”后,成为国内消费电子电池龙头, 2021年公司消费类模组业务营收 291.47亿元, 占比 78.0%,贡献公司主要营收。同时公司逐渐从 PACK 模组厂向电芯厂转型,护城河持续扩宽。

2008年公司前瞻布局汽车动力电池业务, 2018年公司动力电芯投产,动力业务构建公司第二增长曲线。目前公司主要动力产品为 HEV与 BEV 电池,其中 HEV 以及快充动力电池是公司的研发投入重点,该部分业务已经得到雷诺日产、吉利等主流车企认可,预计未来将大批量出货。 2021年公司动力类业务营收 29亿元,占比 7.85%,随着未来公司产能的逐步释放, 2022年上半年公司动力电池出货量合计 3.95Gwh,实现收入 42.00亿元,占比 19.3%, 2021年动力电池收入占比 7.9%, 公司动力业务占比得到快速提升。

消费电芯自供盈利能力提高,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高。 2014年公司收购东莞锂威正式进入电芯领域。随着电芯产能逐步释放,公司手机数码类电池产品毛利率由 2017年的 13.25%提升到 2021年18.29%,电芯收入由 2016年的 4.6亿元提升至 2021年的 45.3亿元。公司电芯自供率不断提升,盈利能力逐渐改善。目前国内消费电池行业, ATL 一家独大,海外的 LG 以及三星逐渐从消费业务转型动力业务,锂威迎来新发展机遇。公司过去积极布局电芯产能,预计 2022年公司电芯产能达到 100万只/天。 随着未来公司电芯产能的持续扩张,同时结合公司在消费模组领域的客户优势,未来公司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高。

HEV+快充电池构建差异化竞争优势,主流客户导入营收增长确定。

新能源汽车高景气,行业成长空间广阔,动力电池进入增长周期。

公司通过 HEV 及快充电池建立核心竞争力,通过导入雷诺日产、广汽、吉利等客户保证公司产品需求。目前动力行业从产品技术竞争走向产能+成本竞争, 2022年公司产能预计为 37.6GWh 较 2021年10GWh 产能大幅提高。同时公司通过价格联动机制转移原材料上游成本得到控制,公司竞争优势明显。随着未来电动车快充需求的提升以及主流客户的持续导入,预计公司将成为二线动力电池厂商中的领头羊。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 我们认为公司消费电芯业务规模快速成长,随着电芯自供率的提升,公司盈利水平显著改善。同时公司动力电池业务受益产能释放以及客户导入已经进入快速成长期,公司成长空间进一步扩展。 我们预计公司 2022-2024年营收为 501/678/820亿元,归母净利润 12/24/33亿元,股价对应 PE 为 35/18/13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动力电池产能释放不及预期,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下游需求景气度弱于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客户扩展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欣旺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