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天味业点评报告:业绩环比改善,蓄力长远发展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薛玉虎,刘洁铭 2022-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海天味业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收135.32亿元,同比+9.73%,归母净利33.93亿元,同比+1.21%,扣非净利32.93亿元,同比+1.32%。

投资要点:逆境前行,Q2业绩提速增长。公司Q2单季度收入63.22亿元,同比增长22.19%,归母净利15.64亿元,同比增长11.79%,扣非净利15.02亿元,同比增长10.85%。公司Q2业绩实现提速增长,主因1)疫情导致餐饮消费场景受损的情形下,公司加大了C 端布局力度,加快推新与新包装升级,醋、料酒等潜力品类快速放量;2)去年 Q2基数较低,收入、利润增速均为全年最低点(收入同比-9.39%,归母净利同比-14.68%);3)5月红河宏斌并表贡献。

核心品类增长稳健,醋、料酒等新品类增速亮眼。分品类来看,三大主品类酱油、蚝油、调味酱、其他品类 Q2分别实现收入34.17/10.78/6.15/7.96亿元,分别同比+17.11%/+12.03%/+3.89%/+87.27%,除调味酱、蚝油由于餐饮占比较大,受到餐饮消费疲软的影响增速放缓以外,酱油以及其他品类均实现较快增长,其中包含醋、料酒等在内的新品类加速放量增长。分区域看,除了东部地区由于Q2受到疫情封控影响,导致仅实现5.82%的收入增长以外,其余地区均实现较快增长,Q2北部、南部、中部、西部分别实现收入同比增长28.15%/27.32%/20.90%/19.50%。公司Q2整体经销商数量变化不大,在市场整体需求较疲软的情况下,公司将部分经销商降为分销商后,更趋于渠道精耕,资源向优质经销商倾斜。此外,公司积极响应新渠道发展趋势,深化O2O 平台合作,加强对社区团购、时达到家等各平台电商的深度合作,公司Q2线上业务同比增长57.5%至2.43亿元。

盈利能力环比改善,短期仍有成本压力。Q2公司毛利率同比下降2.2pct 至34.87%,成本端仍然受到原材料价格上行的影响,公司通过精细化管理持续挖潜降本,毛利率降幅环比收窄(Q1同比下降2.8%)。费用方面,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分别下降0.48/0.32pct至4.68%/1.62%,与公司持续精细化管理有关。今年公司继续加大研发创新投入,通过技术革新实现保质降本,Q2研发费用率同比提升0.76pct 至3.24%。综上影响,Q2净利率同比下降2.31pct 至24.73%。

短期仍受到需求疲软以及成本上涨的双重压力,积极调整蓄力长期发展。展望下半年,目前行业仍受到疫情影响表现较为疲软,需等待餐饮恢复后,盈利水平逐步恢复,当前公司库存位于较高水平,随需求恢复动销有望加速。成本端将继续通过锁价、降本增效等方式控制成本上行压力。长期来看,调味品刚需属性不变,社区团购冲击以及库存压力因素逐步缓解,行业在这一轮成本挤压下,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向头部企业倾斜,预计海天继续获得快于行业的增长。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实现归母净利润74.5/86.4/101.0亿元, 同比+12%/+16%/+17% , EPS 分别为1.77/2.05/2.40元/股,PE 分别为46/39/34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2)竞争加剧导致销售不达预期;3)食品安全问题事件;4)疫情影响程度超预期;5)消费需求恢复不达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天味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