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伟星新材公司深度报告:零售“星”火蔓延,同心圆蓄力成长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汪毅 2022-08-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公司概况:PPR 管道龙头,厚积薄发。公司专注于研发、生产、销售高质量和高附加值的新型塑料管道,并积极拓展防水、净水领域,是国内 PP-R 管道的领先企业。截至 2022年二季度,前五名股东持股比例占 71.77%,股权相对集中。公司 2022上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 25.02亿元,同比增长 4.83%,实现归母净利润 3.65亿元,同比下跌 11.80%。2022上半年,公司 PPR 管材管件营收占比达 47.07%、毛利占比达 67.93%,是公司的主导产业。

2、 行业分析:市场前景广阔性能优异的化学建材,应用场景广泛。塑料管道属于化学建材,具备耐腐蚀性能好、成本低等优势,广泛应用于给水排水、消防、供暖等领域中。

塑料管材按照材质可以分为 PVC(聚氯乙烯)、PE(聚乙烯)、PP(聚丙烯)、PB(聚丁烯)等,其中,PVC 管、PE 管主要用于市政工程及地产项目,PP 管主要面向零售市场。

行业规模稳步增长,龙头集中度提升。塑料管道的上游是石油化工企业,上游材料以聚乙烯、聚氯乙烯、聚丙烯为主,通过加工制成各类 PVC、PE、PPR 管材。我国管道产量逐年增长,增速有所放缓。主要塑料管道企业中,伟星新材、公元股份产量增速长期跑赢行业。塑料管道行业集中度逐步提升,但头部企业市占率依然较低,2021年 CR3、CR5分别为21.41%、24.07%。伟星新材 PPR 管道收入规模较高,市占率约为 8%。

下游需求向好,城市更新+旧改成为新增长点。市政、建筑及农用是我国塑料管道的主要应用领域。城市管道存量逐年上升,更新需求强盛。竣工、房地产销售有所下滑,新建建筑给排水管道需求保持相对稳定。旧房改造市场广阔,有望成为竞争的新赛道。精装房渗透率放缓,塑料管道零售业务将受益。

PPR 市场空间约为 194~272亿元。根据我们测算,2021年 PPR 市场空间为 193.99~271.59亿元,其中新房、存量房 PPR 市场空间分别为152.12~212.97、41.87~58.62亿元。

行业对比:盈利能力、分红水平领先,现金流稳定。2021年,伟星新材毛利率、净利率水平位列同业可比公司前茅。2016-2021年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均高于可比公司。公司现金流情况良好,2021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占主营收入比例高于可比公司。公司分红比例在可比公司中长期位列前茅。

3、 公司分析:平滑周期,“星”火蔓延PPR 零售龙头,管理层经营能力卓越。公司近年产量逐年上升,2021年公司的制造业产品产量同比增长 21.26%至 34.28万吨,主要产品管道产量同比增长 12.03%至 30.38万吨。公司零售业务的主要产品为 PPR、PVC等产品,工程业务的主要产品为 PE、PVC 等产品,近年来各业务产品营收均有所增长。复盘历史,公司抗周期性较强,受地产行业影响较小。战略指引,从“全力推行零售-零售为先、工程并举-零售工程双轮驱动”稳步推进。公司历史上共推出三次股权激励,最大限度激发管理层工作动力。

管理层经营能力卓越,历年既定目标完成度较高。

专注 PPR 主业,竞争优势明显。PPR 管材的毛利率显著高于 PE 管和 PVC管,是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对比同行,公司 PPR 管道毛利率依然优势明显。截至 2022上半年,公司在全国设立了 30多家销售分公司,拥有专业营销人员 1700多名,拥有营销网点 3万多个。伟星新材 2012年行业内首创“星管家”特色增值服务模式,提供三免一告知特色服务。

工程并举,稳步发展。公司工程业务主要包括市政工程和建筑工程,其中市政工程的主要产品是 PE 管,建筑工程的主要产品包括 PVC 管、PPR管和 PE 管,PE、PVC 系列管材管件营收稳步增长,2022年上半年分别为 5.81、4.3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2.20%、18.80%;2021年分别为 17.17、10.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5.77%、38.37%。基建投资表现亮眼,公司市政工程业务有望持续受益。公司把握建筑工程发展机遇,加大优质客户开拓力度,荣登 2022年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 TOP500首选供应商。

同心圆战略,业务协同扩大品类。持续推进同心圆战略,积极布局防水、净水两大领域。VASEN 伟星净水+安内特净水两大品牌净水,协同构成用户净水系统。同心圆战略初见成效,2022上半年公司其他产品收入达2.45亿元,同比增长 64.02%;2021年达 4.10亿元,同比增长 80.80%。

4、 投资建议:维持增持评级。预计公司 2022~2024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21亿元,15.88亿元,18.45亿元,同比变动 8%,20%,16%,对应 PE市盈率分别为 25、21、18倍。公司建立“扁平化”经销模式,首创“星管家”特色增值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加深家装护城河;持续推进同心圆战略,积极布局防水、净水、厨卫领域,切实提高产品配套率;产品+服务塑造高端品牌形象,竞争优势明显。

5、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上涨超预期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下游市场需求下降风险;市场测算假设参数与实际数值偏差风险;市场扩容不及预期风险;

疫情反复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伟星新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