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创维数字:宽带与机顶盒超预期,关注VR新品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立聪 2022-08-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创维数字发布2022年半年报。公司2022H1实现收入62.4亿元,YoY+36.4%;实现业绩4.9亿元,YoY+72.9%。经折算,2022Q2单季度实现收入34.7亿元,YoY+47.3%;实现业绩2.8亿元,YoY+120.3%。全球IP化、宽带化、智能车载显示快速发展背景下,公司宽带连接、汽车电子业务有望快速成长。全球VR行业进入加速发展期,公司VR业务蓄势待发。

抢先发布VR新品,进军C端市场:2022年VR行业持续高景气,VR一体机的发展进入到了超短焦Pancake方案时代。2022年7月,公司发布全球首款消费级短焦6 DoF VR一体机PANCAKE 1C、PANCAKE 1、PANCAKE 1Pro,开启了VR一体机Pancake短焦光学时代。PANCAKE 1的体积相对传统光学VR眼镜缩小了3/4以上,主机重量仅189g。清晰度方面,PANCAKE 1屏幕采用专为高刷新率低延迟定制的Fast-LCD屏,双眼分辨率可达4560x2280分辨率、1512的PPI达到了全球Fast-LCD显示工业的最高水平。PANCAKE 1的6DoF算法可支持10mx10m自定义超大空间,运动时延<2ms,定位精度<10mm,手部追踪范围可达240°x195°,整体对标Oculus Quest 2。PANCAKE的轻重量、小体积、高分辨率优势,将助力公司打开C端市场。创维VR的内容生态建设将围绕视频、游戏、教育、社交、健身。视频方面,PANCAKE 拥有酷开平台的内容资源,还将逐渐接入第三方视频资源;游戏方面,PANCAKE上市时配套了40多款游戏,每周保持1~2款游戏更新,支持无线串流,可玩Steam VR几千款游戏。公司VR业务全面布局了B端运营商市场、C端零售市场和行业应用订制市场,将进入发展快车道。公司VR+行业应用快速推进,已覆盖K12教育、职业教育、医疗、文旅、工业等领域。海外方面,公司VR产品已在美国、日本、韩国、欧盟、印度、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实现销售。

宽带连接和机顶盒业务增长强劲:全球宽带化、IP化背景下,Q2公司宽带连接业务高速增长。Q2公司大份额中标中国移动智能家庭网关集采等项目。随着公司加大海外布局力度,印度、东南亚、欧洲等地的宽带连接业务也实现快速增长。受益于国内千兆宽带网络升级,公司在PON网关市场份额的提升明显。Q2公司大份额中标中国移动智能家庭网关集采项目(6款产品在5个标包均中标)。随着广电5G业务的开展,移动和家庭宽带业务的融合套餐逐渐成为广电的基础业务,广电宽带连接产品需求潜力大。此外,Q2公司机顶盒业务快速增长。公司在运营商机顶盒市场的份额持续提升。Q2公司中标了中国电信IPTV智能机顶盒集采项目的多个标包。公司海外机顶盒订单实现稳定交付。

下半年汽车电子业务将迎来快速修复:汽车显示屏已成为汽车智能化的重要标志,车载显示屏的配备数量将不断增加。双碳目标下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车载显示成长空间广阔。上半年国内疫情反复、汽车原材料供应链不稳定,但公司凭借研发技术和供应链平台,保证了良好的项目交付和产品供应。上半年,公司车载人机交互显示总成系统和车载智能仪表显示系统等产品取得了多个明星车型的项目定点,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公司将在下半年交付旺季积极配合汽车主机厂完成交付。下半年公司汽车电子业务有望实现快速增长。

Q2单季度毛利率提升显著:公司Q2单季度毛利率同比提高2.4pct,主要是因为1)产品价格提升及结构优化。公司10G PON、WiFi6智能路由器等高单价产品销售占比提升,拉动产品均价和毛利率提升。2022H1智能终端业务毛利率同比+0.9pct;2)公司持续落实降成本的新技术、新方案替代应用。Q2盈利能力同比提升:公司Q2净利率为8.2%,同比+2.7pct。Q2公司净利率同比提升,主要原因为1)公司加强费用管控,Q2管理、研发费用率合计同比-1.3pct;2)Q2人民币兑美元贬值,远期外汇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0.3亿元。

Q2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同比增加:公司Q2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同比+12.8亿元。我们认为主要原因为,1)Q2公司收入高速增长,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同比+17.0亿元;2)公司加大应收账款回收力度,销售回款增加。Q2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同比-4.2亿元。

投资建议:公司是VR行业引领者。公司正积极打造丰富的内容生态,全面布局B端运营商市场、C端零售市场和行业应用订制市场。凭借产品高性价比优势、渠道、供应链优势,公司VR业务将进入发展加速阶段。在全球IP化、宽带化、智能车载显示快速发展背景下,公司宽带连接、汽车电子等业务也将快速成长。我们预计公司2022年~2024年的EPS分别为0.66/0.87/1.11元,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政策落地进度慢于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创维数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