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点评报告:江苏白酒市场:经济筑底,消费升级趋势延续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汤军,王颖洁 2022-08-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江苏白酒市场格局:1)整体表现:全国经济发展排头兵,市场规模持续扩大。2021年江苏省 GDP 为 11.6万亿元,同比+8.6%,人均可支配收入 4.75万元,同比+9.5%,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产销量方面,2020年江苏省白酒产量为 18.25万千升,位居全国各省份前十。2020年江苏省白酒类全年销售额超过 500亿,仅次于四川和贵州,排在全国第三。

2)白酒消费氛围浓厚,市场规模约 500-600亿元。2021年江苏省饮酒力水平约为 4.4两,位居全国第九。此外,2021年江苏省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速为 9.4%,2021年民营经济生产值占比高达 57.3%,带动了商务白酒需求。根据渠道调研数据,我们测算 2021年江苏白酒市场规模约为 400-500亿元(出厂价口径)。3)主流价格带位于次高端,苏南市场容量大。目前江苏主流价位段在 300-500元之间,苏北、苏中、苏南三大地区消费价格带呈现梯级递增趋势,同时市场容量较大,苏州白酒市场容量超过 90亿元,南京超过 60亿元。4)区域差异分化,品牌“百家争鸣”。茅五泸占据江苏高端市场主导地位,竞争格局相对稳定。次高端方面,苏酒、川酒竞争共享产品结构升级红利。中低端方面,苏酒优势明显,徽酒有一定份额。

江苏高端酒方面:茅五稳定,国窖优势突显。1)茅台:8月货还没有到,价格有一定上升,整箱在 3400元左右,库存很低,整体来看价格、需求向好,增长稳定。2)五粮液:当前批价 970元,库存在 1个月左右,预计 3季度打款发货节奏正常。当前在经销商体系、渠道结构、人才梯队建设等方面持续调整中。3)泸州老窖:批价稳定在 920元,库存在一个月以内。国窖优势在苏州、无锡以及常州等城市较为突出,江苏市场预计国窖 1573能够维持 30%左右的增速。

洋河今年多品项增长,三季度完成全年任务概率较大。公司当前回款进度 75-80%左右,中秋促销活动是 8月 6号维持 60天,持续做消费者培育,三季度完成全年任务的概率较大。产品方面,海之蓝换代+不太受疫情影响今年表现较好,有望先冲击销售额百亿;梦 6+上半年预计保持快速增长,梦 9和手工班表现亦良好,多品项增长,库存预计在 2个月左右,整体价格体系稳定。在去年对于整体渠道改革以后,促进组织扁平化、权力下放、加强费用的督查、人才队伍年轻化等,红利持续释放。

今世缘:场景逐步恢复,持续建设团购渠道。6月以来伴随团购和家宴的逐步恢复,7月动销增长情况良好,三季度实现销售目标有信心。百日会战目标要求 Q3完成 80%,在需求较为疲软的背景下,预计三季度费用投放或需要加大。产品方面,二季度四开的增速更快,目前两者库存相对良性。V 系列目标翻番,主要在南京和苏南市场投放,目前库存偏高,但价格已经稳定。

疫情影响有序恢复,苏酒在江苏次高端的优势明显。上半年疫情冲击宴席场景,南京相对受影响较小,苏州受影响更大一些。目前省内经济活动还在有效恢复,其中中高端的恢复情况更好。省外品牌方面,剑南春、汾酒相对表现更好一点;水井坊当前库存预计 2个月左右,三季度江苏任务较重,预计费用投入同比需要有所增加。如果看江苏省内次高端价位段的动销表现,梦 6+、四开、水晶剑表现更好。

风险提示:宏观环境不及预期,食品安全问题,疫情反复超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