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光信息:国产巨无霸,引领“中国芯”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刘泽晶 2022-08-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芯片成为科技竞争的核心,CPU首当其冲,国产替代空间广阔行业信创加速,电信、金融行业集采中“国产芯片”服务器占比大幅提升。中国移动2021-2022年服务器国产化率提升至41.65%。

根据IDC的数据,中国x86服务器市场未来几年需求仍然旺盛,预计2025年中国x86服务器出货量达到525.2万台,国产替代空间广阔。

海光CPU兼容x86指令集,处理器性能参数与国际同类型主流处理器产品相当,性能、生态优势明显。

海光信息:兼具生态、性能、安全等优势,引领“中国芯”公司具备优秀的长期成长性和业绩兑现能力:2022年上半年公司营收为25.30亿元,同比增长342.75%;归母净利润为4.76亿元,同比增长1,240.79%。

公司毛利率(57.90%)与海外龙头相当,净利率(18.81%)仍有较大提升空间(计算Intel近4年平均值,毛利率为57.94%,净利率为27.74%),后续随着规模效应显现,净利率有望向海外龙头看齐。

现金流表现彰显产业链强势地位;研发高投入,技术消化吸收、产品迭代效果显著。

人均创收大幅提升(2018-2021年复合增长率为189.27%),研发人员占比达90.17%,彰显公司科技属性。

主要产品CPU、DCU具有性能、生态、安全等多重优势,将会持续放量,业绩增长确定性高。

投资建议:公司是国产CPU龙头,短期(2022-2024年)我们看好国产替代带来增量,中长期(2025-2030年)我们看好产品迭代带来的长期增长。

我们预计22-24年公司实现营收收入分别为55.43/90.60/135.90亿元,同比增长139.9%/63.4%/50.0%;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61/21.20/31.33亿元,同比增长224.4%/99.8%/47.8%,每股收益(EPS)分别为0.46/0.91/1.35元,对应2022年8月12日60.10元/股收盘价,PE分别为131.6/65.9/44.6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导致全球经济下行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导致盈利水平下降,核心技术突破进程低于预期,行业信创进程低于预期,公司核心人才团队流失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移动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