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原油周报第262期:OPEC+增产幅度大减,需求衰退油价下行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赵乃迪 2022-08-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OPEC+增产幅度降低难抵原油需求下滑, 油价下跌本周 OPEC+降低增产幅度,但是美联储加息预期和原油需求下滑抵消了供给端紧张,国际油价下跌。截至 8月 5日,布伦特和 WTI 原油期货价格分别收于 94.66美元/桶和 88.53美元/桶, 分别较上周下跌 9.0%和 9.9%, 美元指数交投收于106.6附近。

美国石油钻井机数量减少,原油库存增加 447万桶至 4.266亿桶本周,美国石油活跃钻井数减少 7座, 为 598座,油气钻机总数减少 3座, 为764座。 上周, 美国原油库存量 4.266亿桶,较前一周增加 447万桶;美国汽油库存量 2.253亿桶, 较前一周增加 16万桶;馏分油库存量为 1.093亿桶, 较前一周减少 240万桶。

2022年 6月 OPEC 产量增加,较上月增加 23.4万桶/日至 2872万桶/日2022年 6月 OPEC 产量增加,沙特产量为 1058.5万桶/日,较上月增长 15.9万桶/日; 伊拉克产量为 443.4万桶/日,较上月增加 1.7万桶/日; 伊朗产量为257.4万桶/日,较上月增加 3.1万桶/日;委内瑞拉产量为 70.6万桶/日, 较上月减少 1.4万桶/日;利比亚产量为 62.9万桶/日,较上月下降 7.8万桶/日。

本周, 丙烯价格上涨, 石脑油、 乙烯、 丁二烯、纯苯价格下跌, 石脑油、 PDH、MTO 价差上涨。

OPEC+增产幅度大减,需求衰退油价下行本周, 需求端, 全球加息引发的经济衰退担忧仍存, 美国汽油需求数据表明原油需求的疲软, 上周美国汽油需求下降 7.61%,几乎扭转前一周的所有涨幅,并导致 4周滚动平均值下降 2.5%, 受此影响, 本周 EIA 公布的上周美国炼油厂的平均投入量为每天 1590万桶, 较前一周减少 17.4万桶,美国炼厂开工率降至91.0%,为三个月以来最低。 此外, 本周 EIA 公布的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比前一周增加 447万桶, 商业原油库存增加 450万桶, 也体现原油需求的下行。 供给端,本周 OPEC+会议决定 9月增产 10万桶/日, 大幅低于 7、 8月增产目标 64.8万桶/日, OPEC+表示,石油投资的不足造成了闲置产能的缺乏, 只有在应对严重供给中断时,才会非常谨慎地使用闲置产能;但是, 美国持续释放 100万桶/日SPR、 利比亚原油供给恢复至 100万桶/日仍在提振原油供给。 伊核谈判方面,在欧盟调解下, 伊核谈判于 8月 4日在维也纳重启。 天然气方面, 涡轮机问题尚未得到解决,截至 8月 4日北溪一号输气量依然只有输气能力的 20%, 欧洲天然气供应紧张态势持续。 后续重点关注俄乌冲突局势、欧美对俄制裁政策、美国加息情况、 OPEC+增产执行情况、奥密克戎毒株扩散态势、 疫苗接种和新冠特效药开发进展等。

投资建议: 地缘政治局势持续紧张,中长期上游资本开支不足造成原油供给增长乏力,我们预计中长期内油价将维持中高位,建议关注如下标的:第一、上游板块,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新奥股份、中曼石油;第二、油服板块,中海油服、海油工程、海油发展、石化油服、博迈科;第三、民营大炼化板块,恒力石化、荣盛石化、东方盛虹、恒逸石化、桐昆股份;第四、轻烃裂解板块,卫星化学和东华能源;第五、煤制烯烃,宝丰能源;第六、三大化工白马,万华化学、华鲁恒升和扬农化工。

风险分析: 地缘政治风险, 奥密克戎毒株扩散, OPEC+产量增速过快。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盛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