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科华数据:数字经济业务东风再起,光储业务方兴未艾—用电侧发电侧双料强者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真桢,王哲宇 2022-08-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用电侧, 数字经济业务将受益于数字经济发展: 7月 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同意建立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函》,同意建立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旨在加强统筹协调,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是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政策落地的重要标志。 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 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 45.5万亿元,占 GDP 比重 39.8%, 我国数字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 数据中心行业作为数字经济产业链上游的重要基础设施和核心底座将迎来快速发展。 同时东数西算政策目前已全面启动, 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 公司在北、上、广等地拥有 8大数据中心,自持机柜数量 3万多个,上架率达到 76%,并在全国 10多个城市运营 20多个数据中心。公司凭借新能源解决方案与数据中心的结合,更能打造源、网、荷、储一体的解决方案,提高数据中心经济效益的同时实现数据中心的绿色发展。 公司的“节能型智慧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解决方案”,成功入选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国家通信业节能技术产品推荐目录(2021)》。 未来公司数字经济业务有望乘数字经济及“东数西算” 之风蓬勃发展。

发电侧, 光伏储能业务将迎来快速发展: 在全球“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我国电力系统进入了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阶段,为储能大规模的市场化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 7月 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提出“加大力度规划建设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 同时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洲油气电高度紧缺加速了欧洲“RepowerEU”计划出台。欧洲 2030年可再生能源的总体目标从 40%提高到 45%, 2025年和 2030年光伏目标装机量将分别达到约 320GW和 600GW。与此同时,储能的需求也被点燃。 光伏业务方面, 2021年公司全球首发了全新一代 1500V 350kW 组串式逆变器解决方案,为当前全球单机功率最大的组串式逆变器。 大型储能业务方面, 根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 在储能 PCS 领域,科华数能位居 2021年国内新增投运装机量 TOP 2和全球出货量 TOP 2; 在储能系统集成领域,科华数能市场份额大幅提升,位居 2021年度国内新增投运装机量 TOP 3、2021年度国内储能系统出货量 TOP 5、 2021年度海外储能系统出货量Top 9。 技术产品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公司的分布式光储系统全场景解决方案可覆盖 3kW-350kW 全功率段以及不同的电压等级,可根据不同屋顶朝向,不同项目情况,因地制宜量身定制,满足各场景应用。

2021年 11月,由科华负责的国内唯一的 “三层堆叠火电调频储能”项目顺利并网。 2022年 5月, 公司推出了全新一代 S3液冷储能系统解决方案,相较于传统风冷集装箱,功率密度提升 100%,系统初始投资降低 2%以上。 7月, 公司提供的百余套海上/陆上风机偏航电源解决方案已陆续进入交付阶段, 这是国内首次大规模批量运用储能一体化电源解决方案替代传统风机使用柴发备电系统的成功案例。 同月公司与特变电工签署了储能系统成套设备采购合同,总金额达 2.3亿元。 储能业务一直以来都是公司新能源业务的发展重点, 我们预计未来高毛利率的储能业务占比将不断提升,优化公司盈利能力。

海外业务不断拓展,户用光储业务将加速扩张: 传统高度依赖天然气的东中欧国家的户用光储需求非常旺盛,海外户用光储市场正在迎来快速增长。 公司凭借在光伏、储能领域深厚的技术底蕴和全场景应用经验积累,持续加码技术及产品创新,加速家庭海外业务扩张步伐,不断提升海外销售规模,加速推动零碳时代到来。 早在 2015年,科华SPH 系列产品作为最早一批户用储能产品之一,已经远销欧洲、澳洲等地区。历经多次产品迭代,科华 iStoragE 系列光储一体机在波兰 GreenPower 展、德国 Intersolar 展,意大利 MCE 展等数次登场,获得极大关注。 我们预计未来公司海外户用光储业务将在欧洲能源危机等因素促进下加速扩张。

投资建议: 公司是用电侧发电侧双料强者的高科技公司, IDC 业务将受益于数字经济发展,光伏储能业务将迎来快速增长阶段。 我们预计公司 2022年-2024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62.48/84.57/110.90亿元,同比增长 28.4%/35.4%/31.1%;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5.74/7.58/9.08亿元,同比增长 30.7%/32.1%/19.8%;对应 EPS 分别为 1.24/1.64/1.97元。 我们给予公司 2022年 37倍 PE,对应目标价 45.88元,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数据中心建设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应收账款增加、新能源业务海外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特变电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