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通威股份:强强联手天合,硅料+硅片+电池全产业完善布局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曾朵红,陈瑶 2020-11-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1)通威拟与天合签署协议共同投资项目,项目实施主体为合资公司,通威持股比例为 65%,天合 35%,遵循通威的经营决策管理体系:①年产 4万吨高纯晶硅,投资约 40亿;② 年产 15GW 拉棒、切片、电池项目,投资分别约 50、 15、 45亿; 2)通威分别与美科硅能源、 天合签署长单:①与美科硅能源签订 21-23年多晶硅长单合计约 6.88万吨,锁量不锁价;② 与天合签订 21-23年多晶硅长单合计约 7.2万吨,锁量不锁价。

强强联手天合,电池+硅料龙头地位加速提升: 电池端, 公司截至 20年产能 27.5GW,天合入 股金堂一、二期项目加速电池产能释放,预计 21年 Q1通威金堂一期、眉山二期投产、 21年 10月金堂二期投产(原定年底), 21年底产能达到 50GW,行业电池 TOP1地位稳固。同时与 天合合作电池项目,约定天合每年采购量不低于天合权益产量的 2倍,即 15*0.35*2=10.5GW, 保障电池出货; 硅料端, 公司截止 20年末产能 8万吨, 21年 Q4乐山二期 3.5万吨、保山 4万吨项目投产,产能达到 15.5万吨,天合参股包头二期 4万吨项目拟于 20年 12月启动, 21年 5月开工建设, 22年 9月底前竣工投产,届时公司将拥有 19.5万吨硅料产能,后续公司还 有乐山三期及保山二期规划,预计 23年底公司硅料产能将达 29万吨,龙头地位加速提升。

切入硅片保障 210硅片供应: 公司携手天合切入硅片拉晶、切片领域, 21年 9月首期 7.5GW 竣工投产, 22年 3月底二期 7.5GW 竣工投产,合计产能 15GW,占公司电池产能约 30%,全 为自供。公司切入硅片环节主要基于: 1)对未来光伏装机需求增长的乐观判断; 2)自身电池 产能快速释放,希望能充分保障硅片的充分供应; 3)对于电池片厂商而言,在生产节拍保持 不变的情况下,硅片面积变大,等效产能增加,因此公司亦希望能保障 210硅片的充分供应。 与隆基、天合深度绑定,坚持“制造为本”发展理念: 纵观光伏产业链,近两年是时间窗口 期,各环节集中度迅速提升,组件龙头集中趋势明显。而组件龙头隆基、晶科、晶澳均在硅 片、电池环节有所布局,公司作为上游制造商,与隆基、天合等组件厂商通过参股方式深度绑 定,可以充分保障制造端产品的外销。 大量锁定长单保证出货,硅料龙头地位稳固: 硅料产能周期已过,未来 1-1.5年没有新增有效 产能释放,需求增长叠加海外产能退出,预计明年供需持续偏紧。公司作为行业硅料龙头,与 硅片龙头长单锁量保证出货:与隆基锁量基础目标为每年 10.18万吨、与晶科 3年合计锁量 9.3万吨、天合 3年合计锁量 7.2万吨。目前已公告长单量已达公司未来三年出货的 90%+, 未来几年通威在硅料环节有望脱颖而出,成为硅料环节绝对龙头。

需求强劲,光伏基本面全面向好。 短期看,据胶膜、组件厂反馈, Q4供需持续偏紧, Q1龙头 胶膜厂订单排满,龙头组件厂Q1排产排满, Q2排产20-30%;中期看今年全球装机120-125GW, 明年装机 170GW+,同增 40%+;长期看碳减排打开行业空间, 2025年全球装机 300GW+.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 20-22年业绩为: 46.33、 56.77、 68.97亿元,同比+75.9%、 +22.5%、 21.5%,对应 EPS 为 1.08、 1.32、 1.61元。目标价 36.96元,对应 21年 28倍 PE,维持“买 入”评级。 风险提示: 政策不达预期,竞争加剧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通威股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