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新华保险:规模扩张显著,期待明年人力产能释放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王舫朝 2020-10-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新华保险公布2020年三季报,实现营业收入1697.7亿元,同比+27.8%,实现归母净利润111.05亿元,同比-14.6%。基本每股收益3.56元,同比-14.6%。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2.36%,同比-5.05pct。

点评:

净利润同比-14.6%。新华保险3Q20实现营业收入1697.7亿元,同比+27.8%,实现归母净利润111.05亿元,同比-14.6%,扣非后净利润同比持平。业绩表现主要因为1)佣金手续费支出税前扣除比例政策导致去年同期基数较高,2)750天移动平均线下移导致准备金计提增加。

银保趸交驱动保费大增,NBV料收窄。前三季度首年保费(长险首年+短期险)422.4亿元,同比+95.3%,其中趸交增至179.8亿元(3Q190.24亿元),占长险首年保费占比提升49.9pct至50%,首年期交YoY+12.6%,其中十年期以上首年期交YoY-11.8%(1H20YoY-17.2%),降幅收窄,结构持续改善。渠道来看,个险新单(长险首年+短期)同比+11%,其中趸交保费5.95亿元(3Q190.19亿元)。银保新单保费同比+524%,趸交大幅增长至173.6亿元(去年同期0.04亿元),银保新单占总新单保费比重同比提升36.4ppts至53%。我们预计三季度公司加大高margin保障型产品销售使得NBV降幅收窄。人力方面,今年以来代理人人数逆势增长。截止1H20,代理人规模同比+36.5%至52.6万。目前阶段,我们认为人力规模是业务发展的基础,这也是今年以来新华股价走势较平安和太保更优的原因。在达到一定规模后,公司通过优化基本法,实现优质增员,同时也通过营销策略和培训来提升代理人质态,并更多地聚焦于价值发展,人力产能有望逐步释放,推动全年NBV改善。

买卖价差兑现推动总投资收益率稳健增长。3Q20投资收益同比+50.8%,主要源于部分投资收益兑现使得买卖价差增加。总投资收益率达5.6%,同比+0.9ppts。我们预计公司把握利率上行的机会加大对长久期地方债、国债配置,缩短资产负债久期,权益投资仍然坚持价值投资、稳健投资的理念,选择低估值、高分红、低波动的品种灵活布局。

投资建议:前三季度公司重启银保趸交拉动负债端保费优于同业,同时投资收益率亦优于同业。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步消退,公司通过优化基本法实现优质增员,加大营销力度,以及加大代理人培训,同时聚焦价值,我们预计人力产能有望释放,明年NBV有望在低基数下迎来较快增长。资产端,随着当前利率企稳,存量资产再投资收益有望提升,同时利差损的担忧减弱,估值有望提升。公司当前估值水平较低,与基本面明显相背,市场预期过于悲观,建议关注。

风险因素:受疫情影响,代理人展业恢复进度不及预期;代理人产能下滑导致人员脱落;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带来投资收益急剧下降;利率下行将缩窄固定利率工具利差空间,并影响会计利润;750天均线下移带来准备金计提增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华保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