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建设机械:竞争力持续提升,看好公司中长期发展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刘军,张检检 2020-10-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收入26.97亿,同比增长17.87%,实现归母净利润3.75亿,同比下降1.76%,其中第三季度收入11.62亿,同比增长30.66%,实现归母净利润2.14亿,同比增长10.27%,对此点评如下:

1、公司业绩略低于预期,最大的变量是低估了短期疫情对子公司庞源租赁业绩的影响:

a、设备利用率大幅下降。截止前九个月公司吨米数利用率为60%,较去年同期低十个点,即使到9月份公司设备利用率仍然较去年同期有4个点的差距,全年预计要下滑九个点。由于设备的成本是在当期计提,利用率下降减少的收入将直接影响利润,这也是今年对利润冲击最大的点;目前公司已经采取包括加速处臵/转租老旧闲臵设备,扩大建设维修再制造基地以缩短维修时间,同时加大超卖力度等手段来提升利用率,明年恢复正常是大概率。

b、疫情带来现金回款不足,且去年年底调整了计提政策,各个期限应收款拔备率大幅提升。在疫情导致整个行业现金回款难度加大的背景下,使得今年坏账的计提大幅提升。公司前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回款仅为3900万,应收账款较年初提升了7个亿绝对规模。但实际上庞源的客户95+%都是央企与大型国企,不至于坏帐,它历史上的坏帐率是非常低的;由于现在根据迁徙率来计算预期信用损失,而迁徙率主要跟应收账款结构有关,针对此情况公司开始对老款加大清收力度,包括采取相关激励政策等,预计很快能见到效果。

2、尽管短期业绩不理想,在股价深度调整后,从明年来看各个经营指标还是不错的。

a、竞争力的角度下,公司市占率还在持续提升。从目前塔吊存量来看,行业增速大致在5%的水平,公司的设备量保有量增速在30%以上,远高于行业;市场占有率是大幅领先于行业的。

b、更长远的视角下,我们认为公司竞争力是在变大。公司着眼于长期竞争力的多层思考都在未来的一至二年得到落实,如果形成,将很难有挑战者。从竞争力来看,主要是资金成本的下降。庞源的资金成本原来是很高的,没有享受到大国企的红利。今后几年,下降的力度很大,未来会远低于行业;另一个层面是自身的内部建设。首先是内部的信息系统建设,有望使得公司资产周转率、资产效率进一步提升;其次是再制造基地建设,有望打造一个闭环产业链,能进一步提升公司服务质量,同时降低成本,并且还可以对外形成盈利。这二个几乎在产业内都带有唯一性。

业绩预测及估值:基于三季度业绩,我们下调公司2020-2022年净利润至6.1/10.2/12.7亿,对应PE27/16/13倍,中长期继续看好公司发展前景,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庞源租赁业绩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设机械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