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新华保险2020年三季度业绩点评:投资改善提振利润表现,价值业务逐步回升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刘文强 2020-10-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保险发布 2020年三季度报告,公司营业收入 1697.72亿元,同比增长 27.8%;公司总保费收入 1343.55亿元,同比增长 24.5%。公司营业收入、总保费收入增速均较上半年回落(营业收入 H1增速 31.51%,Q1增速 37.5%;总保费 H1增速 30.9%,Q1增速 34.9%)。公司归母净资产 938.3亿元,较去年末增加 93.79亿元,同比增长 11.1%;归母净利润 111.05亿元,同比-14.6%(Q3单季归母净利润 28.87亿元,同比+17.45%,环比-19.43%),降幅较上半年有所收窄(H1增速-22.10%),主要系去年同期税优政策调整导致基数较高与准备金计提增加所致。公司年化总投资收益率5.6%,同比增长0.9pct (平安年化总/净投资收益率分别为5.2%和4.5%)。

投资要点1.保费增速行业领先但较 H1有所回落,银保趸交表现亮眼得益于较早布局“开门红”和银保渠道的增长贡献,截至 2020Q3,公司实现总保费收入 1343.55亿元,同比增长 24.5%,保持行业增速领先,但Q3保费增速有所下滑(总保费 H1增速 30.9%,Q1增速 34.9%),Q3单季实现保费收入 392.77亿元,同比+15.8%,环比+6.64%。 主要原因在于:

1)公司 7-8月推出附加险“惠加保”,侧重价值提升,业务规模提升较上半年有所减缓。2)根据公司业务节奏,下半年主动对挂靠人力进行清虚,着重解决队伍问题,对新单销售有所影响,预计 Q4可逐步提升。公司2020Q3实现新单保费收入 422.37亿元(包括短期险),同比增长 95.25%(长险新保增速 124.7%,短险 11.2%)。续期保费收入 921.18亿元,同比增长 6.8%,占总保费比重为 68.6%,为总保费规模的快速攀升夯实基础。

公司坚持规模与价值均衡发展,个险渠道围绕“规模增长,价值提升”,持续巩固“健康险+年金险+附加险”的“铁三角”产品结构,实现保费仿宋仿宋 收入 957.61亿元,同比增长 9.1%(H1增速 10.5%);银保渠道持续发力,期趸联动助力实现保费收入 366.01亿元,同比增长 101.4%(H1增速133.8%)。其中银保趸交业务延续亮眼表现,实现保费收入 173.55亿元(去年同期仅为 0.04亿元),增速高达 4338倍,带动银保期交业务增速达到40.2%,为公司保费规模达成做出贡献。公司银保趸交主打储蓄型产品,价值贡献不高,Q3重点推进高价值附加险“惠加保”,有助全年价值回升,预期 NBV 和 NBV margin 降幅有望收窄。

2.保险责任准备金大幅增提,会计估计变更金额较大公司 Q3保险业务收入增加、赔付和退保支出减少,导致提取的保险责任准备金增长 108.5%至 783.77亿元,去年同期为 375.98亿元。同时,由于会计估计变更,增加 Q3寿险责任准备金 20.95亿元,增加长期健康险责任准备金 55.03亿元。会计估计变更较大的原因在于:1)750日国债收益率移动均线延续下行趋势,对准备金的计提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导致比较大的增提。2)新重疾表发布在即,重疾发生水平有所恶化,公司将对此趋势做出调整。这两项假设变动导致 Q3增提准备金。公司赔付支出净额424.68亿元,较同期-11.2%,其中满期及年金给付-13.3%。退保率较同期减少 0.3pct 至 1.1%。

3.人力新增人数破新高,开门红保持自身节奏公司个险渠道队伍规模创历史新高,2020H1大幅提升至 52.6万人,Q3新增人力突破新高,达到 14.6万人。从队伍质量来看,公司从 Q2起对人才培养提出“三化”目标(年轻化、城市化、专业化),队伍逐步走向优化。同时,公司从 Q3开始,已经严格按照新基本法进行考核,清虚挂靠人力,一方面进行人力置换;另一方面补充人力以保证队伍规模及结构优化。公司将继续通过做好营销来提升队伍质态,实现建立“三高”队伍目标,人力产能有望逐步释放,推动全年 NBV 改善。

公司将保持自身业务节奏,全面冲刺今年任务。2021年开门红预计在

11、12月开始,具体策略包括:1)大增员,围绕有效的人力进入明年“开门红”;2)大培训,提高新增人员销售技能;3)储备客户,依靠大量客户取得销售突破;4)储备产品,年金险先行,健康险等价值产品跟上。

4.投资改善提振利润表现,总投资收益率 5.6%同业领先截至 2020Q3,公司投资资产 8991.4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 7.1pct。年化总投资收益率 5.6%。同比增长 0.9pct,相较同业取得较好收益(平安 5.2%;

人寿 5.36%),主要原因在于 Q3权益资产表现超预期,带动投资收益提升。

公司投资资产买卖价差收益增加,投资收益增长 50.8%至 397.77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20.98亿元(去年同期为 6.33亿元)。受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上升影响,公司其他综合收益 66.35亿元(去年同期 39.6亿元),同比增长 67.6%,预计全年利润良好表现能够延续。从具体投资策略来看:1)固定收益:债券仍以拉长久期为目的,配置部分利率债品种,择机配置与久期相匹配的高等级信用债品种,同时优选信用资产标的,进行非标投资。2)权益投资:坚持价值投资策略,中长期关注核心资产仿宋 与高分红资产的配置。

5. 估值与投资建议公司新管理层发挥新华优势,持续推动公司“二次腾飞”战略。公司坚持“规模价值全面发展”策略,银保渠道提振保费,助推公司规模逆势提升。

队伍建设兼顾“提质”与“保量”,大幅提高队伍增员的同时清虚挂靠人力,优化队伍结构。产品策略夯实规模的同时侧重价值提升。公司将不遗余力地发挥新华竞争优势、把握自身业务节奏,Q4将在冲刺全年任务的同时备战“开门红”。

我们假定 2020-2022年市场保费平均增速为 10-15%,公司市场份额稳步提升,产品策略有助于规模提升与价值改善,负债端基本面持续改善,投资端 收益保持 良好 。预计公 司 2020-2022年 的摊 薄 EPS 分别为3.84/5.93/7.83元,对应 P/EV 分别为 0.92/0.81/0.72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中美摩擦加剧风险;美国大选不确定性;地缘政治风险;宏观经济下行风险;蚂蚁金服等巨型 IPO 对股市流动性冲击风险;开门红不及预期风险;利率触顶而快速下行风险;股市系统性下跌风险;监管趋严风险;肺炎疫情持续蔓延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华保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