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凯普生物:新冠核酸检测业务贡献业绩,原业务逐渐恢复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崔文亮 2020-10-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概述公司10月22日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司前三季度收入9.17亿元(同比+77.10%),归母净利润为2.73亿元(同比+160.29%),归母扣非净利润2.65亿元(同比+167.12%)。

分析判断:疫情核酸检测持续贡献业绩,业绩略超预期按单季度算,公司Q1~3单季度收入为1.50/3.56/4.11亿元,同比增长9.39%/97.46%/105.01%,归母净利润为1974/10925/14431万元,同比增长为15.57%/155.28%/219.81%。其中Q3单季度销售费用同比增长74.87%、销售费用增加17.68%、研发费用同比增长9.73%,管理费用同比增长4.67%;公司Q3单季度毛利率76.10%,预计是核酸检测项目价格下滑导致,净利率36.79%,主要是费用增加不如销售收入增加快。预计1~9月份核酸检测份数约400万人份,贡献较大业绩,主要是各地方的普查开展较多(包括北京、乌鲁木齐、大连、瑞丽、中国香港等),三季度预计200多万人份,也有部分新冠核酸检测试剂出口。

公司三季度原核酸试剂产品业务预计接近持平,其中STD十联检持续推广,预计四季度可以贡献部分业绩,而HPV、地贫、耳聋等业务也会逐渐恢复。

医疗基建完善核酸检测条件有望促进核酸检测长远发展公司是国内核酸龙头企业,检测项目最齐全,而行业上,核酸检测对设备、检测场所和人员要求高,历史上在国内得到重视和普遍使用度不足,新冠检测促进了核酸检测的理念普及和软硬件条件(基建)的建立,国家要求各地建立核酸检测实验室并具备常规核酸检测能力。本次疫情,促进核酸检测行业的发展,未来国内具备超过10000家核酸检测能力的机构,核酸检测的操作和人员壁垒不复存在。有望促进公司在核酸试剂产品的发力,尤其是STD十联检产品,公司为国内唯一十联检产品提供商,有望在2021年快速放量。

完成定增募资约010亿元,步入发展新阶段公司三季度完成了近10亿元的定增(发行价格为人民币45.76元/股),资金将用于核酸分子诊断产品研发和产业化、第三方医学实验室升级以及抗HPV药物研发项目;并且,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董事及副总经理管秩生先生获配金额5000万元,彰显管理层对公司长期发展信心。

上调盈利预测,维持“买入”评级考虑到新冠业务带来的新增量以及未来核酸检测硬件基建持续完善带来的长逻辑,我们上调盈利预测,公司2020~2022的营收分别为12.06/14.54/18.03亿元(原来为10.50/12.93/16.88亿元),增速为65.3%/20.6%/24.0%;2020~2022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12/3.30/4.13(原来为2.55/3.06/3.92亿元),增速为111.7%/5.8%/25.0%,对应2020~2022年的PE为37X/35X/28X;公司战略清晰,核酸诊断产品线布局得当兼顾长远发展,医学检验有特色并且度过了最早期的发展阶段即将进入收获期,我们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HPV产品销售不达预期,梯队产品销售不达预期,STD产品推广滞后增长不及预期,医学检验所运营效率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凯普生物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