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东方财富:市场活跃叠加份额提升,Q3业绩暴增2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概述东方财富披露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9.46亿元,同比+92%,归母净利润33.98亿元,同比+144%;单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6.08亿元,同比+137%,净利润为15.89亿元,同比+203%。EPS为0.42元,同比+136%;加权平均ROE为14.26%,同比提升6.83pct。

分析判断::基金代销业务、证券业务市场活跃度提升与公司份额提升共振带来收入大幅增长,规模效应下利润率提升进一步带来利润暴增。

经纪业务市场活跃度提升与公司市占率提升共振,手续费与佣金净收入同比+74%。

2020年前三季度,市场日均股票交易额8629亿元,同比+59%。公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以证券经纪业务收入为主)同比+74%至25.36亿元。根据公司在西藏地区份额我们推算公司前三季度市场份额3.25%,较去年底的2.84%(来自公司财报)提升0.41个百分点。其中Q1/Q2/Q3股票交易市场份额推算值分别为3.03%/3.31%/3.37%,可见市场份额逐季提升。

据艾瑞咨询,2020年8月,东方财富网APP的安装设备台数达4339万台,在有牌照券商中排名第一,背靠庞大客户基础及资讯服务优势,公司旗下证券业务市占率将继续提升。

两融业务市场份额持续扩张,可转债融资为后续两融业务蓄力。02020年三季度末市场两融余额71.47万亿元,较去年同期+55%、较去年底+44%。

公司以两融业务为主的利息净收入同比+88%至10.97亿元。两融业务市场份额持续提升,去年末市场份额为1.56%,2020年二季度末为1.66%,三季度末则为2.02%。基于目前两融业务市占率仍大幅低于交易市占率,同时交易市占率仍在持续提升,未来公司两融业务市占率将继续提升。

公司公告拟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过158亿元,其中140亿(近90%)投入两融业务。公司前两次可转债均已成功转股,对公司资本实力提升大有助益,良好的融资能力为公司份额的进一步提升创造了资本条件。

基金代销市场火爆,公司基金销售收入同比+118%。

2020年前三季度新发基金市场火爆,新发基金合计2.32万亿份,同比+161%,其中股票型基金发行2925亿份,混合型基金发行1.22万亿份,分别同比+62%和575%;从市场基金保有量来看,截至2020年8月末,股票与混合型公募基金合计5.26万亿元,同比提升88%。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主要为基金销售业务收入)同比+118%至23.12亿元。截至2020年10月22日,公司旗下子公司天天基金网代销基金家数/只数分别为141家/5535只,均位居代销市场第一。由于基金销售业务中基于保有量的收入占比逐渐提高且此项业务收入具延滞型,未来公司基金销售业务收入将继续大幅增长。

互联网平台边际成本低,公司利润率继续提升。

上年度公司利润率43%,2020年中报公司利润率54%,前三季度利润率则进一步提升至57%,较去年同期的45%显著提升。公司利润率的持续提升主要由于互联网平台边际成本远低于传统券商,规模效应更加明显。公司前三季度总成本21.30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销售费用、管理费用以及研发费用分别+43%、+20%、-9%。

投资建议注册制改革资本市场扩容以及居民金融资产配置提升背景下,证券与财富管理行业迎来发展的重要机遇期,而行业相对分散的格局下公司市场份额将持续提升,叠加互联网平台更低的边际成本优势,公司兼具行业增长贝塔与份额提升的阿尔法。

我们给予公司2020/2021/2022年归母净利润预期为47/63/78亿元(原值38/51/65亿元,根据市场环境调整),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47.3/35.9/28.8倍,给予2020年业绩57倍PE估值,维持目标价31.3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交易萎缩、公司市占率提升不及预期、基金销售市场竞争激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