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新华保险:价值率下行承压,期待规模带动价值增长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刘文强 2020-08-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新华保险发布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86.60亿元,同比增长31.51%(Q1增速为37.5%)。保险业务收入968.79亿元,同比增长30.9%(Q1增速为34.9%)。归母净利润82.18亿元,同比下滑22.10%(Q1增速为37.7%),主要系去年同期税优政策调整导致基数较高所致。公司年化总投资收益率5.1%,同比提升0.4pct,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6%,同比下降0.4pct。(中国太保总/净投资收益率分别为4.8%和4.4%)基本每股收益为2.63元,去年同期为3.38元,同比下降22.2%。

投资要点1.保费增速一骑绝尘,“期趸联动”锁定优势公司得益于较早布局“开门红”,2020年开年以来保费收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势头。2020H1公司总保费收入968.79亿元,同比增长30.9%,跑赢大市24.5pct,领先行业第二名17.8pct。二季度单月增速均超20%,疫情冲击的影响逐步化解。公司新单保费收入341.84亿元(包括短期险),同比增长119.2%。长险首年保费298.62亿元,同比增速155.0%,占总保费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15.0pct至30.8%;短险增速11.3%。续期保费收入626.95亿元,同比增长7.4%,占总保费比重为64.7%,为总保费规模的快速攀升夯实基础。

公司延续做大规模和产品销量策略,个险渠道围绕“规模增长,价值提升”,持续巩固“健康险+年金险+附加险”的“铁三角”产品结构,实现保费收入662.58亿元,同比增长133.8%。银保渠道继续发力,实现保费收入291.43亿元,同比高增133.8%。其中银保趸交业务表现亮眼,实现保费收入158.48亿元(去年同期仅为0.02亿元),增速高达7923倍,有助于带动期交保费收入,为公司保费规模和价值总量的达成做出贡献。公司业务品质显著改善,13个月保单继续率由90.1%提升至91.0%,退保率下降0.3pct至0.7%。

2.风险贴现率假设下调释放利润,NBVmargi下行承压2020H1集团内含价值为2247.57亿元,同比增长9.6%,其中有效业务价值919.17亿元,同比增长11.9%,在行业整体受疫情冲击情况下仍然表现出较高成长性。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中报调整了评估有效业务价值的风险贴现率,由之前较为审慎保守的11.5%下调0.5pct至11%,更有助于公司的利润释放(同期中国人寿为10%,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为11%)。EV增长来源来看,NBV和期望收益分别助力EV增长2.5%和4.3%(2019年底约为6%和9%);依靠公司较好投资表现带来的经济经验偏差贡献EV增长为1.3%,风险贴现率变化释放利润39.54亿元,助推EV增长1.9%。

由于风险贴现率假设调整,公司NBV由49.29亿元调整至52.2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11.4%。首年保费口径下NBVmargi为15.3%(去年同期同口径NBVmargi为37.9%,下降22.6pct),标准保费口径下NBVmargi为27.0%(去年同期同口径NBVmargi为38.0%,下降10.0pct)。

NBVmargi的大幅下行,主要受疫情影响打乱业务节奏,银保趸交主打储蓄型产品,价值贡献不高,叠加疫情发生后客户储蓄需求高涨,年金险成为主力、健康险下滑所致。预计下半年随着疫情防控回归常态,公司加大健康险销售力度,通过附加险“惠加保”提升核心业务价值,NBV和NBVmargi降幅有望收窄。

3.个险队伍规模创历史新高,核心作业人力有待提升通过实施“赢在新华”专项组织发展方案,2020H1公司个险渠道队伍规模创历史新高,大幅提升至52.6万人,同比增长36.5%,是新保业务贡献的重要力量。但由于疫情影响使展业难度陡增,致使核心作业人力下滑,月均合格人力下降3.5pct至13.5万人,月均合格率下降12.4pct至26.4%。

下半年将通过做好营销来提升队伍质态,实现建立“三高”队伍目标。1)通过新人基本法,做好制度营销,提升规模人力;2)做好氛围营销,提升合格率和合格人力;3)做好活动营销,实现由线下至线上转变,提升人均件数;4)责任营销,提升件均保费;5)加强培训,在新人生产线和主管生产线,卓越经理人和卓越队伍上做好措施。

4.积极把握无风险利率配置机会,总投资收益率5.1%保持稳健截止2020年6月,公司投资资产为9003.1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3pct。

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82.18亿元,同比下滑22.10%,主要系去年同期税优政策调整导致基数较高所致。同时受业务、责任累计影响,保险责任准备金计提增长147.4%至552.98亿元,去年同期为223.52亿元,显著影响当期利润。公司投资资产买卖价差收益增加,投资收益增长46%至252.96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19.48亿元(去年同期为5.53亿元)。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计提减值损失同比增加133.2%至-23.79亿元。其他综合收益的税后净额为29.02亿元,其中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税后净额约为29.48亿元。公司年化总投资收益率5.1%,同比提升0.4pct,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6%,同比下降0.4pct。(中国太保总/净投资收益率分别为4.8%和4.4%)公司持续加大长期股权投资和境内不动产投资研究,并审慎开展相关投资,探索资产配置的多元化。投资组合来看,1)增加约300亿元短期定期存款,较去年末增加3.0pct至占比10.6%,积极把握无风险利率配置机会,有助于补充公司大类资产配置。2)债权型金融资产,下调4pct至占比61.6%;3)股权型金融资产,权益类投资提升1.8pct至20.5%,其中加大股票+基金投资,占比提升0.5pct至12.6%;4)公司整体非标资产2392.8亿元,占总资产比重25.5%,较上年末降低3.9pct。非标股权类占比提升7.0pct至28.9%。非标债权类投资占比下降7.0pct至71.1%。非标资产整体质量较高,风险较小。

估值与投资建议公司新管理层发挥新华优势,推动公司“二次腾飞”。2019年新任董事长、CEO李全确立了以科技赋能为支撑的“一体两翼+科技赋能”布局,即“1+2+1”战略。公司坚持个险+银保销售渠道策略,队伍建设由“提质保量”转变为“先大后强”,大幅提高队伍增员。产品策略聚焦健康+保障+年金产品,主打健康无忧宜家版,推出颐养金生终身年金险产品。公司将不遗余力地发挥新华竞争优势、找准公司特色,以“增员+产品运作”策略来推动业务增长。

我们假定2020-2022年市场保费平均增速为10-15%,公司市场份额稳步提升,产品策略有助于价值改善,负债端基本面持续改善,投资端受益于市场回暖和长端利率反弹,投资收益保持良好。预计公司2020-2022年的EPS分别为3.84/5.93/7.83元,对应的PE分别为15.23/9.87/7.47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中美摩擦波动风险;股票市场大幅下跌;业绩不及预期风险;利率波动风险;宏观经济下行风险;肺炎疫情持续蔓延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华保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