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圆通速递2020年中报点评:成本管控成效显著,二季度利润增长41%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匡培钦 2020-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价格博弈下份额提升,单量迅速增长,快递业务收入略降。

单量高增:上半年公司单量继续维持高增,一方面受线下消费向线上消费转移影响,行业Q2恢复37%相对高增;另一方面价格博弈下份额继续向巨头集中,公司Q2份额提升至15.32%,最终带来公司单量相对高增长,二季度单量同比高增52.49%,整个上半年同比增长29.83%至49.36亿件。

价格下行收入微降:一方面上半年高速免费通行节省运输成本,另一方面价格持续博弈,带来上半年票单价持续下行。上半年公司单票收入2.36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6%左右。量价两个方面叠加,上半年快递业务收入120.10亿元,同比微降2.87%。

成本控制见成效,缓解票单价下行压力。

上半年公司继续加强成本管控,其中单票运输成本在高速免费通行加持下同比下降31.26%至0.51元;人均效能同比提升超20%带来单票操作成本降低15.02%至0.33元,最终带来单票总成本降低24.05%至2.13元,单票成本降额达0.68元,缓解票单价下行压力。

深度践行国际化战略,圆通国际业绩亮眼。

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国际空运航班大幅减少,部分海外国家和地区医疗用品采购运输需求大幅提升,公司充分发挥网络和资源优势,提供包机、运输等服务,实现空运业务量5万吨,海运业务量3.5万标准箱,并与17个国家或地区的18家邮政或快递公司达成合作,拓展当地业务市场,圆通速递国际实现业务收入22.01亿港元,归母净利润9546万港元,同比增长超1700%。

原生驱动依然强劲,件量增长叠加成本优势业绩有望继续高增。

电商网购依旧是快递增长的内生驱动,截止2020上半年,网购渗透率达25.2%,环比提升4.5pts,快递行业CR8为84.1%,较去年同期提升2.4pts。我们认为线下消费向线上转移大趋势不可逆,长期来看低线城市和直播电商带来的线上消费空间依旧可观。公司近来单量上升速度超过同行业公司,科技赋能下的成本控制开始展现成效,叠加公司自有航空提升服务质量的优势,公司市场份额及业绩有望高增。

盈利预测及估值。

考虑到当前公司成本管控情况,我们上调盈利预测,预计2020年-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23.21亿元、27.73亿元、32.80亿元,对应现股价PE 分别21.7倍、18.2倍、15.4倍,此外考虑到股权激励驱动强劲,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价格战超预期;单量增长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圆通速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