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隆基股份:业绩超预期,单晶龙头成长韧性强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皮秀,朱栋 2020-08-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量利齐升驱动业绩高增。上半年,公司实现单晶硅片对外销售24.69亿片,同比增长14.98%,自用14.89亿片,硅片事业部实现营收110.18亿元,同比增长约34%;实现单晶组件对外销售6578MW,同比增长106.04%,自用222MW,组件事业部实现营收124.14亿元,同比增约49%;硅片和组件出货量的大幅增长共同推动收入规模大增,上半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01.4亿元,同比增长42.73%,其中海外收入占比38%。收入规模大幅增长的同时,毛利率水平也在提升,上半年硅片事业部和组件事业部的毛利率分别为34.8%和13.7%,同比提升2.8和0.9个百分点。上半年销售、管理、研发、财务合计的费用率5.2%,同比下降3.5个百分点,主要受规模效应、运输费用纳入成本以及财务费用明显下降影响。

产能规模快速扩张,未来增长动能强劲。上半年,公司加快推进原有规划产能建设:宁夏乐叶5GW单晶电池完全投产;银川15GW单晶硅棒和硅片项目部分投产;西安泾渭新城年产5GW 单晶电池项目和西安航天基地一期年产7.5GW单晶电池项目自7月开始逐步投产,腾冲10GW单晶硅棒项目、曲靖10GW 单晶硅棒和硅片建设项目计划分别于今年三季度、四季度逐步投产。截至上半年,公司单晶硅片年产能约55GW,单晶组件年产能约25GW;目前已完成对越南光伏的收购(约3GW 电池和7GW组件产能),有利于完善全球产能布局、规避光伏行业海外贸易壁垒。考虑在建项目以及收购越南光伏,到2020年底,估计公司硅片产能超过75GW,电池片产能25GW左右,组件产能超过30GW,为未来业绩持续增长提供坚实支撑。

公司硅片业务盈利水平明显领先竞争对手。参考各主要竞争对手披露的2020半年度财报情况,公司硅片业务盈利水平明显领先,公司硅片业务事业部上半年净利率达到28%,明显高于内蒙中环协鑫、弘元新材料、乌海京运通等主要竞争对手。

关注硅片尺寸大型化、电池片配套比例提升以及BIPV。上半年,公司完成166大尺寸的产能切换,逐步推进182大尺寸产能改造,未来166尺寸硅片有望成为主流,同比182尺寸占比快速提升,公司硅片尺寸大型化有望助力降本增利。公司目前大幅扩充电池片产能,未来自产电池比例有望明显提升,提升公司组件业务的盈利水平。上半年公司完成BIPV 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准备,将正式进军建筑光伏一体化市场,未来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

投资建议。考虑盈利水平超预期以及投资收益等因素,调增公司盈利预测,预计2020-2021年归母净利润79.98、103.19亿元(原预测值66.16、77.56亿元),EPS 2.

12、2.74元,动态PE 28.6、22.2倍。光伏平价时代逐步来临,公司在单晶硅片、电池、组件等环节竞争力突出,有望持续引领行业发展,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海外新冠疫情快速蔓延,可能影响海外光伏市场需求以及光伏制造供需格局。

(2)国内光伏行业受政策影响较大,政策的调整可能影响国内新增光伏装机需求。

(3)目前硅片、电池片等环节仍有新产能持续涌入,可能导致竞争加剧以及产品价格降幅超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运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