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汽集团2020年中报业绩点评:业绩改善+底部估值,凸显投资性价比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邵将 2020-08-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Q2业绩显著回升,20H1业绩符合预期

20H1营业收入2837.4亿元(同比-24.6%),其中20Q2营业收入1777.9亿元(同比+1.0%,环比+67.8%);20H1归母净利润83.9亿元(同比-39.0%),其中20Q2归母净利润72.7亿元(同比+31.9%,环比+548.9%)。

收入降幅小于销量,产品结构优化提升ASP

20H1集团销量204.9万辆(同比-30.2%),同比降幅大于行业(国内乘用车销量同比-22.9%),但收入端表现优于集团销量水平。主要或因产品结构优化,ASP提升:上汽大众A+级以上车型销量占比达63%,ASP同比提升0.5万元至12.8万元;上汽通用中高端车型的销量比例超55%,ASP同比提升0.8万元至11.8万元。

毛利率小幅下滑,上汽通用业绩承压拖累投资收益,集团增加在手现金

收入下滑,规模效应减弱,20H1毛利率同比-1.6pct至12.4%。费用率方面,因车贷贴息不再计入销售费用,20H1期间费用率下降1.3pct至10.6%。20H1合资公司投资收益为40.5亿元(同比-66.5%),其中上汽大众贡献34.5亿元(同比-30.1%),上汽通用贡献8.9亿元(同比-74.9%)。20H1上汽通用业绩承压,归母净利率同比下滑5.1pct至2.7%,拉低集团的投资收益。为应对疫情的冲击,通过加强经营活动现金流管理、财务公司增加资金拆入和减少金融资产的配置,公司现金净增加386.7亿元(vs.19H1净减少25.6亿元),保证充足的在手现金。

维持盈利预测和“增持”评级:

考虑疫情影响逐步减弱、下半年新品上市,销量有望环比改善,业绩大概率触底回升,维持公司20E~22E归母净利润229/270/326亿元,对应EPS1.96/2.32/2.79元的预测。前期股价下探,悲观情绪逐步释放,当前公司PB估值位于底部,较高股息率使公司具备较高的投资性价比。中长期,公司实施自主品牌形象升级,加速在新能源汽车、海外市场、智能网联、共享出行等领域布局,未来有望形成新的增长点,并为估值修复提供支撑。

风险提示:1.疫情、刺激政策不及预期致需求复苏存不确定性;2.新品销量不及预期;3.汇率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汽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