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宇通客车:客车龙头静待业绩反转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王德安,曹群海 2020-08-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公司公布2020年半年报, 1H20实现营业收入76.1亿元, 同比-39.2%; 归母净 利润0.6亿元, 同比-90.8%; 扣非净亏损为1.69亿元, 2019年同期净利润为5.22亿元, 每股收益0.03元,每股净资产6.49元。

平安观点:

规模缩小导致单车净利润下滑。 2020上半年实现收入 76.1亿元,同比 -39.2%。 其中 2Q 收入 48.0亿元,同比-37.4%, 扣非净利润 0.3亿元(同 比-89.3%),大中客车销量为 8000台左右,同比-37%, 毛利率 18.5%, 同比-3.6个百分点, 我们认为主要是销量降低引起的单车折旧增加导致, 但是环比提高 2.6个百分点。 2Q 单车净利润 2.1万元(同期 2.5万元)。 上半年公司发生研发支出 6.32亿元,主要投向为 T7高端商务车、轻量化 整车、自动驾驶产品。

公交车市场格局仍存在不稳定性。 2020上半年 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行业 销量 19381台(同比-34.5%),其中公司上半年新能源客车销量 4041辆 (同比-53.8%),市场份额下降至 20.9%。 2020上半年比亚迪客车市占率 大幅提高, 2019年福田表现较好。 由于公交车的政府采购属性, 国内公 交市场格局仍然存在一定的不稳定性,影响宇通市场份额的持续提升。

客车龙头静待业绩反转、海外市场 2021年焕发青春。 预计疫情将影响旅 游+通勤客车销量,而新能源公交车随补贴政策托底,下半年有望继续复 苏。新能源客车出口占据先发优势,单车盈利能力强,期待 2020-2021年欧洲大单落地,打开未来成长空间。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2020年行业补贴政策托底,竞争格局改善将助力 龙头份额回归,新能源出口 2021年有望突破欧洲市场。 由于疫情影响, 调整业绩预测, 预计 2020年-2022年每股收益依次为 0.84、 1.05、 1.13元(原有业绩预测为 0.87、 1.12、 1.22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新能源客车销量低于预期:部分地区公交车需求放缓,新能源客车行业销量下滑,客车行业整体承压; 2)新能源技术研发不及预期,目前公司凭借领先的新能源技术,有望在补贴退坡后提升市占率,若其他公司加大研发力度,取得技术突破,可能威胁公司行业地位; 3)公司海外市场推进不及预期:如果海外市场受宏观经济等因素影响,导致公司客车出口量下滑,可能影响公司整体利润和销量。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宇通客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