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恒立液压:2020H1业绩超预期,后续增长动力持续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周尔双 2020-08-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收入端:挖机油缸业务持续增长,中大挖泵阀开始全面放量挖机油缸收入14.3亿,同比+16%,在2019年高基数下仍保持较快增长。2020年1-6月我国挖掘机销量为17.0万台,同比增长24%,其中公司销售挖机油缸33.0万只,同比+27%。疫情后短期需求回补等因素拉动下游挖机销量持续超预期,公司挖机油缸业务H1实现超预期增长。7、8月份公司挖机油缸排产分别同比+70%/+29%,我们预计下半年工程机械行业景气持续,公司挖机油缸出货量将维持增长。

非标油缸收入5.8亿,同比-9%。非标油缸收入下滑,除受非标产线被挖机油缸占用产能影响外,以起重系列油缸产品为代表的出口业务受到海外疫情影响较大。子公司液压科技(主营液压泵阀)泵阀销量大幅增长,收入同比增长86%达11.9亿,海外疫情影响下公司挖机泵阀进口替代加速,市场份额大幅提升,上半年所有产线均超负荷运转。此外,高空作业平台、汽车吊、旋挖钻等非挖机领域泵阀系统也实现全面量产。铸件产出量2.6万吨,同比+45%,其中外销占比45%,外销客户中风电、工程机械增速较快。铸件二期产能利用率已逐步提升,目前约70%左右,随着疫情过后调试人员陆续进场,产能将进一步释放。

利润端:规模效应+产品结构优化,盈利能力超预期提升H1综合毛利率42%,同比+4.8pct;净利率29%,同比+4.5pct;加权ROE17.0%,同比+2.4pct。我们判断盈利能力超预期提升主要系:1)挖机油缸、泵阀销量大增带来规模效应和产品结构优化;2)液压科技进行大规模成本优化,同时通过提升车间自动化和智能化大幅提升生产效率;3)期间费用率同比-2.1pct下滑至6.5%,其中销售费用率1.6%,管理费用(含研发费用)率6.0%,财务费用率-1.0%,分别同比-0.1pct,-1.5pct,-0.5pct。我们认为,后续随着中大挖泵阀的继续放量,公司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挖机景气延续+泵阀加速渗透+辅助业务增强,后续增长动力持续在国内疫情影响下,房地产、基建的推动因素有望进一步延续,叠加更新需求+人工替代趋势,我们预计下游工程机械景气度有望持续,未来三年挖机油缸每年的市场规模在40亿以上。公司在挖机油缸领域市占率稳定在50%左右,预计公司挖机油缸业务将受益于行业需求持续,保持平稳增长。

目前公司小挖泵阀已批量供应三一、柳工、徐工等大型国内品牌,国内市占率30%以上,2020年公司增加小挖泵阀产能一倍以上,有望进一步促进小挖泵阀份额提升;上半年中大挖泵阀订单实现了翻倍,在海外疫情影响下,中大挖泵阀国产渗透有望进一步提速。挖机景气度延续+小挖泵阀产能提升+中大挖泵阀渗透提速,公司挖机泵阀业务增长性最为突出。

此外,非标挖机泵阀方面,恒立闭式液压系统实现了在高空作业平台领域全面批量化配套,工业泵阀系统也首次实现在汽车吊、旋挖钻领域的全面量产。马达方面,公司6-50T级回转马达已为主机厂规模化配套。辅助业务有望进一步平滑公司业绩,对冲周期波动。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18.2/21.8/25.3亿,对应PE分别为45/38/33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周期下行风险;贸易战升级影响海外经营风险;海外疫情持续;泵阀业务研发销售不及预期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立液压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