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能国际2020年中报点评:燃料成本下降导致业绩超预期,清洁能源占比持续提升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邱懿峰 2020-08-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年中报:业绩符合预期

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791.22亿元(同比-5.21%),归母净利润57.33亿元(同比+49.73%)。公司二季度实现营收387.70亿元(同比+2.52%),归母净利润36.73亿元(同比+213.08%),二季度业绩在用电需求持续复苏以及燃料价格同比下降的情况下明显好转。我们认为未来煤炭供需将呈现相对宽松格局,2020年下半年燃料价格将总体呈现平稳趋势,公司清洁能源装机不断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EPS分别为0.53、0.59和0.60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9.6、8.7和8.5倍,公司是A股最纯粹的火电龙头标的,维持“推荐”评级。

发电量逐步恢复,燃料成本下降导致公司业绩超预期

2020年上半年,公司境内发电量1796.50亿千瓦时(同比-8.05%),供热量累计完成1.43亿吉焦(同比+10.01%);在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下发电量同比下滑18.45%,二季度公司发电量得到明显好转,发电量同比降幅收窄,后续有望。公司2020年上半年境内火电厂售电单位燃料成本为206.51元/兆瓦时(同比-7.73%),受益于燃料价格下跌,公司营业成本较去年同期下降8.87%,其中境内燃料成本同比减少58.13亿元,受此影响公司二季度毛利率回升至20.47%。此外,公司各电厂平均上网结算电价为416.65元/兆瓦时(同比-0.68%)。下半年电力需求有望保持良好增长,根据中电联预测全年用电量将增长2%-3%,而公司2020年全年预计完成发电量4100亿千瓦时左右,平均利用小时达到3800小时。

清洁能源占比持续增长,财务指标明显好转

2020年上半年,公司拥有可控发电装机容量108,111兆瓦,权益发电装机容量94,878兆瓦,其中清洁能源天然气、水电、风电、太阳能和生物质发电等装机占比达到18.16%,较2019年末增长了1.24个百分点。未来随着公司能源绿色转型,风光煤电输用一体化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和海上风电基地投资布局,清洁能源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2020年上半年,公司财务指标明显好转,资产负债率为67.70%,较2019年末下降了3.94个百分点,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管控良好;公司上半年毛利润19.66%,较2019年末上升5.07个百分点,净利润8.99%,较2019年末上升7.62个百分点。

风险提示:燃料成本大幅上升,电价下调超出预期,用电需求大幅下降。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能国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