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鸿远电子:20H1净利润同比+15.90%,Q2环比改善显著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冯福章,张傲 2020-08-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半年报,实现收入(6.93亿元,+27.44%),归母净利润(2.05亿元,+15.90%);单看Q2,实现收入4.18亿元,同比+35.56%,环比+52.34%,归母净1.32亿元,同比+43.13%,环比+81.46%,环比改善明显。

自产业务稳定增长,代理业务显著上量

20H1受益自产及代理业务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公司收入利润同步提升:1)自产业务:受Q1疫情影响上半年收入(3.74亿元,+7.22%),其中瓷介电容器同比+7.06%,直流滤波器同比+26.22%。若单看Q2,则实现收入2.34亿元,环比+67.14%,改善显著,且毛利率较一季度79.89%提升2.25pct至82.14%,或主要源于二季度高毛利率产品交付量增加所致。考虑到“十四五”期间军队信息化建设或是重中之重,且公司自产业务前五大客户均为军工集团(根据招股说明书,其中航天科技占比21%,航天科工占比20%),且合作稳定,预计自产业务有望保持较高增长;

2)代理业务:20H1实现收入3.18亿元,同比+63.71%,环比+39.10%,主要因光伏发电等新能源行业上半年景气度较高,且公司新代理品牌及新拓展客户进一步促进代理业务的增长,根据年报,代理业务前五大客户上半年实现收入(1.70亿元,+89.63%),占代理业务收入较2019年提升8.44pct至53.53%,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上半年因新开拓高周转、低毛利特点主动元器件产品收入增速较快,且公司为巩固及拓展市场份额调整部分产品毛利水平,代理业务毛利率同比下滑5.38pct至12.34%。

毛利率、净利率出现下滑。20H1毛利率同比下降9.45pct至50.05%,主要因毛利率相对较低的代理业务收入增长迅速所致;虽管理及财务费用分别下滑4.35%、269.71%,但因20H1毛利率下滑较大,导致上半年净利率下滑2.95pct至29.64%。但考虑到公司高毛利率自产业务或逐季好转,后续毛利率净利率有望重回增长,盈利能力或将逐步提升。

预付账款大幅增长,经营性现金流收紧。根据资产负债表,预付款项同比增长239.34%,主要因公司代理业务增速较快,支付代理业务原厂预付款大幅增加所致;存货中库存商品较期初增长36.59%,或源于代理业务积极备货,伴随后续订单完成可兑现至收入;根据现金流量表,因预付款项增加较多以及军款回款集中第四季度,导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同比下滑25.77%。

自产业务不断扩充产品线,内生外延同步推进根据半年报,公司以多层瓷介电容器等核心产品为主线,逐步实现了单层瓷介电容器、射频微波多层瓷介电容器、金端多层瓷介电容器等系列化产品的量产和销售。此外,在脉冲储能电容器、交流滤波器、陶瓷材料、电极浆料以及低温共烧陶瓷等方面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其中高性能镍电极用电容器陶瓷材料技术已经达成批量生产能力,未来有望形成新业绩增长点。此外,公司2019年12月作价5796万元收购宏明电子2.0001%股份,其是我国军用MLCC及民用精密组件核心供应商之一,入股宏明电子一方面有利于公司在科研、技术和业务等多方面与宏明电子建立起合作通道,共同推动电子元器件发展;另一方面有利于公司从宏明电子持续发展中获取投资收益。我们认为,伴随我军信息化建设及国产替代进程不断加速,公司依托高性能及高品质MLCC作为基础单元有望核心受益于下游需求放量。

代理业务收益光伏产业景气度回升,横向拓展未来业绩增长确定性较高公司代理元器件主要为国际知名厂商生电容器、电阻及滤波器等,销售集中于新能源、消费电子及轨道交通等民用领域。考虑到光伏发电等新能源行业景气度持续上行,公司光伏类客户业务或进入持续上量阶段。此外,公司2019年新签约Amphenol(安费诺)、普思等品牌代理,横向拓宽产品种类及行业领域,积极响应市场需求,我们认为,公司在加强与原有客户合作的基础上,通过不断横向拓展客户数量,且考虑代理业务产品线丰富及客户源稳定等市场优势,有望为公司未来业绩持续增长奠定良好基础。

投资建议:公司电子元器件技术行业领先,自产业务属于军用MLCC龙头企业,在航天市场占有较大份额,考虑我军信息化建设及国产替代趋势不断加速,公司有望核心受益;代理业务现有客户稳定且不断横向拓展,未来有望为公司贡献新业绩增量。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3.48、4.51、5.70亿元,对应估值分别为47、36、29倍,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军品订单不及预期;民品拓展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鸿远电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